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鄭州將嚴查行人、非機動車違法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一 報導:11月19日上午,河南省鄭州市政府召開城區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治理工作新聞發佈會,市公安局將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人的信息共享至鄭州市信用平台,由市發改委統籌推進實施聯合懲戒,個人違章將影響到單位的文明單位創建工作。
 
  記者了解到,此次治理的重點是行人闖紅燈、隨意翻越(穿越)道路隔離設施、不走人行道,在車行道內兜售(發送)物品、攔車乞討等違法行為。非機動車闖紅燈、越線停車、隨意橫穿馬路、逆行、違法載人、不走非機動車道、違規上高架路、亂停亂放等違法行為。
 
  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人士介紹說,在處理涉及非機動車和行人的交通事故時,對非機動車、行人一方存在交通違法行為的,依法對其予以處罰;另一方面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一律採取「三教育一採集」進行教育處罰,對有多項交通違法行為的一律合并處罰,對非機動車駕駛人拒絕接受罰款處罰的一律暫扣其車輛,對暫扣的違法車輛,無合法來歷證明的一律不得放行,在對違法行為人教育處罰後,一律書寫具結悔過書,並觀看宣傳教育片。對行人隨意翻越護欄的,加大視頻抓拍力度,固定證據,對其予以行政拘留處罰。另外,各屬地公安分局加大對沿街乞討、散發小廣告的打擊力度,對發現的違法行為堅決予以頂格處理。晚上8點以後,特警、各分局巡防力量強化對摩的、電動車違法載人等交通亂象的治理力度。
 
  一人違法,所在單位也可能受影響。鄭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裴保順說,鄭州市將嚴格執行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記錄製度。加強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處罰結果的綜合運用,市公安局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人的信息共享至鄭州市信用平台,由市發改委統籌推進實施聯合懲戒,把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記錄作為全市各級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村鎮、文明社區申報、考核、評價、推薦的重要條件。
 
  路權分配不均是一個普遍現象,機動車亂停亂放是行人和非機動車違規的原因之一,而部分不符合停車位施劃條件的道路設置停車位,也導致了「迷你」非機動車道的出現,致使非機動車和行人不得不走到機動車道上。這種條件下,鄭州市區又如何保障行人和非機動車的遵章出行?對此,《鄭州市城區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專項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將優化城區道路基礎設施。堅持以人為本,完善「行人優先、非機動車優先,人車分離、機非分離,人行道貫通、非機動車道貫通」的城市交通微循環體系,為市民群眾創造安全、便捷、有序的出行條件。
 
  鄭州市區將優化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設置,合理分配路權,確保非機動車道、人行道暢通並閉合,實現機非分離、人車分離;優化人行天橋、地下通道、人行橫道等過街設施規劃及標識設置,按照標準合理設置人行橫道,方便市民群眾安全通過。在停車位設置上,城管部門要科學施劃道路兩側停車位,緩解停車難,加強對非機動車道、人行道車輛亂停亂放的整治,保持非機動車道、人行道暢通。城管部門將對城區道路路面、側石、緣石坡、盲道及依附於道路的各類設施,開展拉網式病害排查、整治、提升,確保市政道路設施完好率在98%以上。針對非機動車不按照規定車位亂停放的問題,鄭州市相關部門將加大督查處罰力度。一方面將進行現場勸導,勸導無效後將被處以20-50元的罰款,違法非機動車駕駛人拒不繳納罰款,執法人員將對非機動車實施脫離、暫扣等措施。
 
  根據工作安排,11月20日至2020年2月20日,鄭州市將利用3個月時間,持續開展城區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集中整治,力爭使城區行人、非機動車交通亂象有明顯改善、交通陋習有明顯遏制。2月20日後,鄭州將建立健全行人、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治理長效機制並持續推進,推動城區文明交通風尚形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