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首屆(全國)產教深度融合高峰論壇在深圳召開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1月30日,由中國成人教育協會企業教育專業委員會(下稱中成協企教委)和深圳灣畔大學聯合主辦的“首屆(全國)產教深度融合高峰論壇暨中成協企教委工作會議”,在深圳寶安泰華梧桐酒店隆重召開。

 
  產教融合,改革的新路徑
 
  2017年12月份,國務院頒發《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今年10月12日,人民日報社評:《產教融合,改革的新路徑》,10月13日,中成協企教委給深圳灣畔大學去函,決定聯合舉辦《首屆(全國)產教深度融合高峰論壇》,探索和推進產教深度融合。函中中成協企教委還將深圳灣畔大學定為產教融合基地,同時函告深圳灣畔大學作為“(全國)產教深度融合高峰論壇”固定承辦方,每年舉辦一屆。
 
 
  中成協企教委、中國鄉村振興領導小組,中成協企教委所有理事單位代表,深圳灣畔大學的副校長、院長、教授、創業導師,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微企業董事長近300人參加了本次高峰論壇。

 
  八位專家在論壇作主題演講
 
  有8位元專家代表在論壇上作主題演講。光學科學家、國家863重大專項指揮部專家、光波科技集團董事長朱光波、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管理學院副院長石強、上海申通集團軌道交通培訓中心主任葉華平、聖象集團人力資源總監、聖象大學校長崔學良、瀋陽機床股份有限公司教育行業部長程娜、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葉東、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處長楊崢、承辦單位深圳灣畔大學校長石教龍,分別作了主題演講。他們從各自的角度對產教深度融合總結了自己的做法與理論實踐。
 
 
  在論壇上,共有108位推進產教深度融合的先進個人得到了表彰。中國商業聯合會副秘書長兼培訓部部長劉勇女士,宣讀《關於公佈新時代推進產教深度融合先進個人名單的通知》。
 
  胡興旺等38名同志獲得“新時代推進產教深度融合企業教育培訓工作先進個人”;李義等26名同志獲得“新時代推進產教深度融合學習型組織建設工作先進個人”;
 
  尹一亮等12名同志獲得“新時代推進產教深度融合教育部職業院校職工繼續教育品牌創建計劃先進個人”;孫健等9名同志獲得“新時代推進產教深度融合教育部全國企業職工教育培訓統計與研究專案先進個人”。

 
  產教融合誰來主導?
 
  本次論壇的圓桌論壇讓大會產生了思想火花。圓桌論壇圍繞“產教融合誰來主導”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產業互聯網生態涅槃首席構架師戚立明先生主持了主論壇圓桌研討會。投資界代表夏麗容、天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萬明、海歸博士納米專家鄭舒元、光學科學家光波集團董事長朱光波、廣州工商學院黨委副書記黃鵬,深圳灣畔大學校長石教龍等6位,分別代表投資界、科技界、教育界,圍繞產教深度融合由誰主導進行了觀點碰撞,最後落在了石教龍先生“文化主導”這個觀點上。
 
 
  石教龍先生對“產教融合”的認識是:教育服務產業,推動產業的成長;反過來,產業成長,客觀倒逼教育的不斷提升。大學科技創新中的“智慧發現”環節與企業成果轉化中的“生態發展”環節緊密相扣,構成產教融合、協同創新的基礎。產教深度融合,前提是各方之間的文化共識與融合。

 
  歸納為三種發展模式
 
  石教龍先生認為當前中國“產教融合”創新理論與實踐,可以歸納為三種發展模式。一是主流模式。體制內大學,用國家稅收的強力,用系統及高端知識,為培養產業領袖打下堅實理論基礎。校企合作,非常重要的產教融合(如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國家主流教育手段。二是配套模式。大企業內部大學,用企業利潤,請專家和產業領袖,定向深入培養行業領袖。企校一體,值得鼓勵的產教融合(如:華為大學模式)大企業配套重要教育手段。三是補充模式。民企聯創大學,聚分散的中小微企業或個人投資,聚泛教授的公益智慧力量,攜手培養不同行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領袖。國家一定會重點政策扶持的產教融合(如灣畔大學聯創模式)鏈盟輔助教育手段。圓桌論壇形成的共識是:在國家政策的指引下不僅僅是要科技強國,更應該是文化強國,希望教育與產業融合,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思維下的產教深度融合理論創新、生態創新。
 
  深圳灣畔大學“產教深度融合”,面向中小微企業培養賦能陪伴人才成長,“無圍牆、多空間、量子態、雲聯網、區塊鏈”的辦學實踐,成為這次論壇的亮點。
 
  中成協企教委常務副理事長、秘書長李一楊最後做總結性發言,他首先祝賀首屆(全國)產教深度融合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對深圳灣畔大學在產教深度融合方面做出的積極探索與實踐給予了高度評價和認可,尤其是石教龍校長60歲還有辦大學的夢想,精神可嘉。深圳灣畔大學立足中國小微企業的產教融合發展,關注中小微企業的發展,在理論上有創新,在實踐上有務實,在精神上有昇華,值得全國企業大學和民營大學的學習。
 
  本次論壇得到了深圳灣畔大學首家工商註冊院企——中硒穀農林科技(深圳) 有限公司、善意大健康文化(深圳)有限公司、廣西天賜甜瑤茶業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深圳灣畔大學文體學院合唱團在論壇開始前和結束後,還為與會嘉賓們演唱了《陽光總在風雨後》、《灣畔大學之歌》、《我和我的祖國》、《長征組歌之紅軍不怕遠征難》,豐富了論壇內容,給論壇增添了亮麗色彩。
 
  12月1日,論壇組委會還組織參會人員參觀學習“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和灣畔大學“光波科技集團校區”、灣畔大學“三門島海洋校區”。與會代表紛紛感言,本次論壇收穫滿滿,成果豐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