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六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舉行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12月3日,第六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在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鎮舉行。深圳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市人才工作局局長張林,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谷雲宏出席年會活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主持年會活動。
 
  本屆年會由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理委員會主辦,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承辦,以“先行先試人才制度創新·建設近悅遠來聞名之城”為主題,邀請有關政府部門領導、移民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各界人才代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及知名企業代表等,通過沙發論壇、座談研討等形式,探討前海如何發揮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作用,率先探索建立技術移民制度,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年會還專題發佈了《關於以全要素人才服務加快前海人才集聚發展的若干措施》,為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揭牌。來自粵港澳大灣區有關政府部門、學術研究機構、知名企業、社會團體共200多名嘉賓參加年會。
 
 
  張林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深圳始終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戰略,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的理念,牢牢把握人才第一資源,創新人才體制機制,聚焦全球引才用才,今年以來,全市新增全職院士8名、各類高層次人才2300多名。
 
  王錦俠指出,本屆年會聚焦“先行先試人才制度創新?建設近悅遠來聞名之城”主題,進行深入學術研討,對前海進一步發揮國家改革開放重大平臺先行先試作用,助力深圳、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在更高層次、更寬視野、更大範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國際一流人才發展環境,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和改革創新意義。

  舉行兩場沙發論壇
 
  年會展開兩場沙發論壇。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博士生導師吳江,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柳學智,國家移民管理局黨校副校長劉世斌,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博士生導師、寧波大學人才強國戰略研究院院長薄貴利,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等受邀在首場沙發論壇中就深圳進一步提升國際化程度,前海如何發揮人才特區和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作用、率先打造全球人才集聚高地等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副主任趙健,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副教授、移民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金哲,領英中國征才解決方案銷售總監林華等受邀在第二場沙發論壇中就深圳在建設先行示範區中人才工作機遇和挑戰、深圳與移民城市、前海人才工作的獨特作用等話題進行討論,探討及分享了全球各發達國家與標杆城市、前海針對人才多維度的做法和經驗。
 
  下午,有關專家在前海展開閉門研討,前海技術移民試點研究課題組負責人、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國福就前海相關技術移民試點政策研究成果進行了彙報介紹。
 

  《關於以全要素人才服務加快前海人才集聚發展的若干措施》發佈
 
  年會還發佈了《關於以全要素人才服務 加快前海人才集聚發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立足“構建多層次人才政策支撐體系”、“推進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營造人才發展宜居宜業環境”、“開展國際人才管理制度創新”四個方面,共推出20項具體措施。措施出臺後,將針對人才引進、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各個環節,以及人才出入境便利、執業從業、創新創業、合作交流、生活保障等需求提供有效政策覆蓋,為前海打造全要素人才服務體系、加快促進人才集聚前海創新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揭牌
 
  發佈會後,深圳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局長張林,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副局長谷雲宏共同為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揭牌。
 
  建設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是落實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深圳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建設要求、加快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建設、推動深圳市人力資源服務業國際化的重要舉措,旨在引進國際高端獵頭等人力資源服務企業,運用國際通行人才遴選機制,打造具有國際一流競爭力的人才高地。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將通過“線上平臺+線下空間”融合發展模式,利用前海深港合作區與自貿片區疊加政策優勢,通過引進港澳及國際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構建與國際接軌的人力資源服務體系,推動人力資源服務業國際化發展,以產業發展助力國際人才引進,為前海乃至大灣區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援。前海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由前海管理局牽頭建設,具體由前海國際人才服務中心推動實施。(贺雁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