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擬被認定首批示範村,山東南曹村何以「振興破難」

2019-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近日,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員會發佈《山東省鄉村振興示範縣、鄉、村擬認定名單(首批)公示》,菏澤市巨野縣麒麟鎮的南曹村擬被認定首批山東省鄉村振興示範村。
 
  南曹村是個偏於巨野一隅的普通村子,在這個村子背後,是南曹村一班人在思考「除了種地還能種什麼」的農村命題中,以開放精神和為先氣質, 20年不斷「進化」,實現了農業政策、經營模式、產業集群和村莊組織的價值「共振」,構建起符合鄉土實際的內生動力機制。
 
南曹村每年舉辦「經濟工作會議」(資料片)
 
  如今南曹村生產要素無障礙流動的樣板意義和集聚效應,讓周圍四鄉八鄰受益頗多;南曹村「下半場」發展中,所要打造的生態、旅遊、養老、教育、產業於一體的農村生態圈,更值得多方關注。
 
  本報記者曾到訪南曹村,香鶉雁產業在該村有着十年發展史。2002年,巨野縣南曹村原黨支部書記曹傳增帶領村民開啟香鶉雁配種實驗,在經過5年不知多少次失敗後,終在2007年獲得產業變現可能,較高的技術門檻,也讓這個行業帶有稀缺性。隨後,南曹村超過70%以上的村民入股,相繼建立了養鴨專業合作社和孵化廠。
 
  這幾年間,香鶉雁尚不飽和的市場為南曹村以及周圍數個村莊帶來了勃勃生機。周圍村民在孵化廠打工,每月收入可達4000元左右,整個產業所吸納的勞動力超過三百人。而早先入股的村民,更是每年都可分紅,如今大都早已回本。目前,南曹村業已開啟孵化廠二期,將來扶貧車間內的肉類加工,更會拉長農民增收鏈條。
 
  2017年,南曹村還拿到了總投資6.8億元、佔地1200畝的30兆瓦的太陽能農光互補扶貧項目。這個由村、種植大戶和光伏企業三方共同合作的項目,為村裡帶來「四大脫貧利好」:土地流轉收入、農業收入、項目分紅和就業機會。記者在千畝光伏農業園看到,棚頂發電,棚下「皇后菜」、牛蛙的種植和飼養業已開始。
 
  在南曹村,每年大年初一該村會舉辦「經濟工作會議」,邀請村民共同商定各項規劃。該村村委還每五年制定一個「規劃」,讓村民都心中瞭然,分寸做事。現如今,整齊劃一的樓房已經代替了往昔的破落農村小院,而規劃整齊、乾淨整潔的村居環境,也讓村民過得舒適。
 
  森林公園、中小學生研學服務、光伏莊園採摘……這是南曹村在產業之外做的一個新版圖,該村要將南曹村建設成為集產業、休閑旅遊、養老、教育為一體的農村生態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