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效果顯著

2020-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1月6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9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五場,向社會通報「千村示範、萬村整治」民生實事落實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實施農村人居環境「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被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點民生實事,要求高質量打造100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村,完成300萬戶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完成剩餘45個縣(市、區)農村垃圾治理省級達標驗收任務。截至2019年12月底,完成人居環境示範村建設1287個,完成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305萬戶,全面完成了民生實事目標任務。
 
  河南省堅持綜合施策,以「暢通、凈化、綠化、亮化、文化」五大工程為抓手,推進示範村在規劃引領、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公共服務、健全運營管護機制、文明創建等方面積極探索,創造經驗。經過一年的創建,所有示範村都達到了環境美、田園美、村莊美、庭院美的「四美鄉村」標準,成為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示範標杆。
 
  同時,以推進村莊清潔行動和建立垃圾收運處長效機製為重點抓好農村垃圾治理,以城鄉結合部、鄉鎮政府所在地、水源地、旅遊風景區、中心村等5類村莊為重點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實施整村推進、提升改廁質量和後期管護服務為重點抓好戶廁改造,以完善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和閑置宅基地整治為重點抓好村容村貌提升,以推進畜禽糞污和秸稈綜合利用為重點抓好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通過持續深入整治,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得到較大改善,85%以上的縣市建成了城鄉一體化保潔機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鄉鎮政府所在地等5類村莊的生活污水排放得到有效管控,農民群眾清潔衛生意識不斷提高。
 
  強化措施攻堅克難  全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
 
  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五有標準」、「四個環節」和「一個目標」的總體要求,截至2019年年底,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點民生實事的45個縣(市、區)配備保潔員10.4萬名、管理人員6445名,村莊保潔員配備佔比達到2‰以上標準;14378個行政村中有13363個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佔比為93%,45個縣(市、區)已初步建立起「掃乾淨、轉運走、處理好、保持住」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收運處置體系,45個縣(市、區)完成了省級達標驗收任務。預計到2020年底,城市近郊區等有條件、有基礎的地區,基本實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所有行政村、90%以上的自然村組,到2022年,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覆蓋範圍進一步提高,並實現穩定運行。
 
  下一步,河南省將持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緊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工作,持續深化村莊清潔行動,推進農村污水治理,高質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推進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全面推進村容村貌整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