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建好「政協大省」 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2020-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道: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10日上午在福建福州開幕。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代表政協第十二屆福建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她表示,福建省政協將堅持團結與民主兩大主題,凝聚共識,努力建設「政協大省」,切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向大會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建所需之言、議關鍵之政
 
  崔玉英說,過去一年,福建省政協着力完善協商格局,在原有協商形式的基礎上,增設了2場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同時,積極探索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打造多元便捷的網絡協商平台,首次召開加強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着力突出協商重點,選取閩東北閩西南兩大協同發展區建設、民營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搞活農村集體林地經營權、培育文旅融合新業態等9個重點提案開展辦理協商,努力建所需之言、議關鍵之政。
 
10日上午9點,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福州開幕
 
  一年來,福建省政協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專題協商建議案6份,形成調研和視察報告200多件,收到提案899件、立案825件、辦結率100%。其中,推動數字經濟協同發展、加強機制砂推廣應用、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等協商建議,助力了相關政策舉措的完善。委員們提出的建立養老護理服務體系、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重視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等意見,推進了相關民生問題的妥善解決。
 
  傳遞故土情緣、凝聚僑心僑力
 
  崔玉英表示,做好台港澳僑凝心聚力工作,是福建建設「政協大省」的應有之義。在過去的一年,福建省政協不斷拓展台港澳僑工作。與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共同舉辦第二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提升了兩岸基層代表交流的廣度深度。創設省政協港澳台僑交流基地11個,舉辦台胞青年夏令營、港澳台大學生走朱子之路研習營,開展「八閩文化之旅」體驗式交流,組織兩岸青年鄉村振興研修營,增進了青年一代的心靈契合。密切與閩籍華僑華人交流交往,海外僑領代表參加政協會議形成機制、成為常態。
 
委員們認真聽取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在2020年工作思路與部署方面,崔玉英表示,將持續拓展港澳工作的領域和深度,建立定期走訪港澳委員制度,完善發揮港澳委員作用機制,深化「港澳委員內地行」活動內涵,擴大港澳台青年「八閩文化之旅」品牌效應,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促進港澳繁榮穩定繼續努力。進一步密切與閩籍華僑華人社團的溝通聯繫,講好中國故事、傳遞故土情緣、凝聚僑心僑力,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