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5G、AI、VR、智能櫃檯,深圳稅戶可享智能辦稅

2020-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針對納稅人的「痛點」「堵點」,深圳稅務局積極擁抱新科技、打造智能辦稅服務廳。5G網絡、AI導稅、VR培訓、智能櫃檯等一系列「黑科技」,給納稅人帶來「更貼心」的智能辦稅體驗。
 
深圳各辦稅大廳
 
  5G速度+智能櫃檯,辦稅更快捷
 
  深圳稅務先行先試,推出「5G+稅務」的智能服務。在南山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記者使用5G手機端連接專用網絡,測速儀器上顯示着5G網絡的實時數據:下載839 Mbps,上傳121Mbps,比4G網絡快20倍以上。這意味着納稅人藉助5G網絡便可更快速、流暢地完成實名信息採集、資料上傳、發票申領等涉稅業務。
 
  「南山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的5G網絡確實很給力,頁面跳轉更加快速流暢,無延遲、無卡頓,辦稅體驗超級棒!」深圳市益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威斯汀酒店的財務李小姐在嘗試完通過5G網絡進行申報信息查詢後讚歎。
 
深圳各辦稅大廳
 
  「5G辦稅服務廳為納稅人提供更加高速、穩定的網絡服務,同時也提高了納稅人電子稅務局辦稅舒適度,」 南山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負責人歐陽喆介紹說,「5G帶來的不僅僅是速度的變化,也是對征管與服務方式的重塑,是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更對我們未來的智能服務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據悉,在5G智能辦稅體驗區的可視化智能櫃檯,納稅人可以通過高速掃描、上傳資料、視頻通話,實現即時遠程審批、遠程諮詢、遠程會診「一站式」完成,減少在不同辦公場所的往返,在虛擬空間仍然可以提供和現實一樣「有溫度」的稅務服務。
 
  AI導稅+VR引導,導稅更酷炫
 
  在深圳稅務系統的各個辦稅服務廳,導稅的不僅有微笑服務的工作人員,更有能走會說智能導稅機械人。將簡單、重複、諮詢量大的業務流程問題及政策諮詢問題交由智能納服機械人來回答,有利於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提升納稅人的辦稅體驗。南山區稅務局的「小南」、羅湖區稅務局的「小曼」、龍華區稅務局的「小豹」等「科技范兒」十足的AI導稅員,深受納稅人喜愛。
 
  以南山區稅務局的「雙語」導稅機械人「小南」為例,「小南」集成導航定位、多媒體交互、場景對話、「雲知識庫」、中英雙語系統等技術基礎,機械人「大腦」中儲存了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個人所得稅改革、減稅降費政策等專題問答知識。
 
  同時,它還以高度類人化的設計,根據納稅人的需求移動介紹諮詢導稅區、自助服務區、辦稅服務窗口等各個分區功能,通過「伴遊」式貼身指引有效增強大廳的科技感和秩序感。
 
  據南山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工作人員許陳曉介紹,除了智能機械人導稅,該局的VR導稅也備受新手財務、自然人納稅人的歡迎,「在虛擬體驗區,納稅人只需戴上VR眼鏡,滑動手柄,就可以沉浸式漫遊辦稅服務廳各個區域,也可以模擬體驗自助辦稅,就像玩遊戲一樣,一步步對自助辦稅功能和操作流程進行學習。VR導稅對新人財務非常友好,可以幫助他們在遊戲一樣的體驗中儘快熟悉各種自助辦稅功能。」
 
深圳各辦稅大廳
 
  大數據分析+「碼」上辦,服務更智能
 
  「您目前查看的辦稅大廳距離11.13公里,個稅申報業務等候人數2人,綜合業務等候人數5人。」現在,納稅人只要打開微信,便可隨時隨地查看辦稅大廳整體情況和排隊等候情況,這就是龍華區觀湖稅務所的預約叫號系統具備的個性化定製服務。
 
  這個系統如同一個貼心的「辦稅小秘書」。納稅人點擊進入微信服務號的預約入口,依次選擇辦理業務、時間、地點後,系統將遠程為納稅人智能推薦擁擠度較低、距離較近、滿意度較高的辦稅服務廳,幫助納稅人錯開辦稅高峰時期。
 
  蛇口稅務局推出「靜候稅音」智能叫號系統,通過微信公眾號實現排號進度查詢、到號信息提醒功能,解決辦稅環境嘈雜、過號錯號問題,為納稅人營造安靜舒適辦稅環境,同時在打印叫號單的同時增印一聯二維碼宣傳單,掃碼直鏈「您說我聽」平台、減稅降費政策專欄,實現對現場納稅人的宣傳全覆蓋。
 
  寶安區稅務局推出的「易填報」申報平台,讓納稅人可在線上完成部分日常涉稅申報業務表單的填寫,並自動生成帶有二維碼的表單供窗口工作人員掃描錄入,提高了表單填寫和申報錄入的高效性及準確性,切實為納稅人實現了「指尖減負」,大大縮短了納稅人辦稅時間。
 
  目前,「易填報」吸納了窗口15%業務量,覆蓋了增值稅預繳、代開發票、附徵稅費、生產經營所得A表、扣繳個稅、企業所得稅季報等7項常用申報業務,實現必填項的校驗及部分填報內容的自動計算、自動填寫,有效提高納稅人填報和前台人員錄入準確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