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山西婁煩:全力打贏防疫脫貧兩場“戰役”

2020-03-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防控不容閃失,脫貧攻堅必須完勝”。面對一段時間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新挑戰,山西省婁煩縣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確保全面打贏這兩場關係到全縣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戰役”。

  廣泛動員 發動幫扶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間,針對一些村民防控意識淡薄、防控知識欠缺的實際,婁煩縣委組織部及時向各級派駐的145名第一書記和292名駐村隊員發出通知,要求在做好自身防護工作的前提下,積極協助村黨組織強化防疫知識宣傳,力所能及地解決村民防護用品短缺的問題。
 
  婁煩縣委宣傳部派駐天池店鄉窯兒上村駐村工作隊員通過電話、微信等形式把部機關領導對村民的囑託轉達給村民,還為村民們送去防疫標語、畫報等宣傳品和消毒液。幫扶蓋家莊鄉南峪村的太原市園林局黨委組織本單位各幫扶責任人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措施,普及防控知識。
 
  在市場物資短缺的情況下,婁煩縣園林局分管領導想方設法籌集84消毒液500公斤,醫用口罩700只等防疫物資捐贈蓋家莊鄉南峪村。

  延伸職責 強化防控責任
 
  對於醫療衛生基礎條件相對薄弱的婁煩縣來說,確保“零輸入”是實現“零疫情”的重中之重。
 
  為此,婁煩縣委組織部要求各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幫扶村建立“村黨組織—網格黨小組—黨員”的網格化管理和服務格局,開展地毯式、精細化防控排查,對外嚴防死守確保病毒不輸入。
 
  靜遊鎮峰嶺底村第一書記張秀英配合村黨組織進村入戶開展宣傳排查,做到了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一戶不漏,外來人員排查檢測和疫區返回及密切接觸人員居家觀察一人不漏。同時,她還自掏腰包,為村民購置醫用口罩、手套及毛巾、肥皂、洗手液等日常衛生用品300多套發給村民,通過村內大喇叭宣傳防疫知識,教育村民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葦院坪村地處尖山生活區,外來人口和流動人員較多,防控任務重。 第一書記褚成紅主動放棄春節假期和雙休日,迅速制定村疫情防控措施和聯防聯控機制,共摸排有人員外出史住戶200多戶,為村民購置口罩3000餘個、消毒液100公斤,和村“兩委”成員一起堅守在村口值勤崗位。受疫情防控影響,教科書難以送達本村,他為全村80多名中小學生列印了教科書,方便了學生開展網課學習。

  加強督查 壓實幫扶擔子
 
  婁煩縣委堅持“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者流芳”的原則,及時出臺考察識別幹部辦法措施,把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戰作為錘煉考察識別幹部的磨刀石,推動幫扶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縣委組織部組成7個考察識別組,深入農村一線,對所有第一書記和幫扶幹部的到崗出勤、防控值守、脫貧項目推進等方面進行督查,建立台帳,記錄第一書記和幫扶幹部在兩場“戰役”中的作用和表現。440名幫扶幹部于2月21日全部返崗,開展防疫和扶貧工作。138個村制定了年度幫扶計劃和產業發展規範。
 
  廟灣鄉赤泥泉村第一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長師拉明捐資1000元為村裡購買口罩和消毒液,還勸說從縣外返村的11人進行居家隔離。鼓勵村民入股東江養殖合作社,發展養牛產業,成功帶動貧困戶198戶564人。
 
  各級下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為革命老區婁煩縣堅決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堅決守住“零疫情”目標,如期實現決勝脫貧摘帽、全面建成小康做出了應有貢獻。(王利萍 常再明)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