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图片新闻

河南近期嚴查非法營運和超限超載等違法行為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記者從河南省交通交通運輸廳了解到,為更好地服務復工復產運輸保障工作, 3月3日,河南省交通運輸廳下發《關於全面加強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執法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助力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當好「先行官」,嚴厲打擊非法營運和超限超載等借疫情之機擾亂運輸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做到疫情防控和公路暢通「兩手抓」、復工復產和嚴格執法「兩不誤」。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將督促各地交通運輸執法要以保通暢、保運輸、保安全、保重點、保服務為目標,積極協調配合有關部門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嚴厲查處擅自佔用、挖掘、阻斷公路和亂設檢查卡點等違法行為,及時查處馬路市場、在公路上擺攤設點等違法佔用阻斷公路影響交通的行為,保障公路安全暢通。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將統籌集中執法力量,加大對客運站、火車站、高鐵站、機場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務區等重點區域的執法力度,從嚴查處疫情防控期間「黑客車」「黑的士」及的士不打表、亂漲價等擾亂運輸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嚴厲打擊客運車輛站外經營、串線經營、不按規定線路行駛和站點停靠、客運包車招攬包車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車等違規經營行為;對持有農民工返崗包車證的客運包車,要按照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確保優先順暢通行,確需檢查的,要加快檢查速度,在營運手續合格和防控措施到位的情況下,儘快予以放行,不得隨意扣留車輛。
 
 
  河南交通運輸執法部門將加大路面聯合執法力度,嚴厲打擊超限超載率50%以上特別是「百噸王」等嚴重違法運輸貨車;要強化重點貨運源頭監管,嚴格落實「一超四罰」,禁止超限超載貨車出場出站;要加大非現場執法力度,實行追蹤查處;要加強跨鐵跨渠尤其是上跨鄭西高鐵、上跨南水北調橋樑的執法監管,及時發現和堅決制止違法車輛上橋通行。對持AB通行證的應急運輸車輛,要嚴格落實「三不一優先」的規定,保障優先通行,對超限5%以內等輕微超限的,可採取教育、勸告等非強制性方法進行執法,暫不卸貨、不處罰。對發現非法運輸野生動物違法行為,要及時報告並配合相關部門依法處置。
 
 
  疫情防控期間,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將更加嚴格規範各地執法行為,認真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要強化執法監督,堅決防止和杜絕不作為、亂作為、粗暴執法等行為,積極踐行執法為民理念,注重語言規範、行為規範,避免激化矛盾,引發對立衝突,做到以法為據、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