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蕪湖構建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新格局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在生態大保護背景下,長江幹流蕪湖段及青弋江、漳河、水陽江等將實行常年禁捕,安徽蕪湖水產業轉型升級步入新階段。當前,作為久負盛名的「魚米之鄉」,安徽蕪湖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正在着力構築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戰略高地。
 
  3月23日,蕪湖市人民政府官網推出一篇題為《蕪湖市水產養殖業現狀分析與發展對策》的文章。該文顯示,蕪湖市農業農村局將貫徹農業農村部等十部委《關於加快推進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的若干意見》和省、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加快構建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和生產方式,為鄉村產業振興作出貢獻。
 
  具體而言,蕪湖市農業農村局將把主要着力點放在四個方面,包括構築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戰略高地、促進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集聚集約、推動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提質增效以及補齊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短板弱項。

  錯位發展做強區域品牌
 
  其中,在構築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戰略高地方面,蕪湖市將依據當地水產業區域布局規劃和現有發展基礎,實現錯位、區域化發展。例如,無為作為全市漁業發展重點區域,重點加快河蟹生態養殖規模和規格質量的提升,實施好無為泉塘農業強鎮萬畝河蟹高標準養殖項目,提升「無為螃蟹」知名度。蕪湖縣作為全省青蝦養殖重點區域,推廣蝦蟹混養、雙季養殖模式,進一步做大蝦青產業,做強陶辛「水韻青蝦」品牌。
 
  與此同時,蕪湖將依託龜鱉養殖龍頭企業,加大龜鱉生態養殖模式的推廣,壯大龜鱉生態養殖產業。此外,該市近郊重點發展休閑漁業,補齊水產三產服務業短板,為城鄉居民提供健康休閑服務。
 
  據了解,蕪湖在安徽省水產業發展中佔有較大比重。無為市為全省漁業十強縣,南陵縣躋身全省漁業重點縣行列。無為河蟹、蕪湖青蝦、南陵龜鱉等產業規模、養殖技術水平處於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養殖面積52.53萬畝,水產品總產量17萬噸,同比增長3.2%,其中養殖產量15.6萬噸,同比增長5.1%;漁業增加值36.5億元,同比增長5.3%。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