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海關精準「補鏈」服務復工復產 暢通生產全鏈條盤活「經濟棋局」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乙醇、甘油、三乙醇胺……一瓶看似普通的免水洗手液,僅主要成分就多達近十種,還有瓶身、噴嘴、紙箱、標籤等眾多不可缺少的料件。「少了其中任何一項都不行。」明輝實業(深圳)有限公司負責人程志輝說。現代工業體系中,產業鏈環環相扣,單一環節的脫鉤,將影響整個國際供應鏈的暢順運轉。
 
  復工復產以來,深圳海關幫扶企業突出「補鏈」服務,着重從疏通製造業重點企業上下游產業鏈出發,協調解決原材料、物流受阻等實際困難,與地方政府多部門多維聯動,指導龍頭企業與上下游中小微企業建立緊密協作配套關係,打通產業鏈復產「最後一公里」。
 
  據了解,深圳海關已梳理製造業產業鏈上的重點企業名單24家,安排各屬地海關企業協調員進行逐家對接、重點幫扶,「一對一」跟蹤服務,實施「一企一策」精準幫扶,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盤活整個「經濟棋局」。
 
  為了抗擊疫情,明輝實業這家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的頗具規模的化妝品生產企業,早在1月30日就開啟了洗手消毒液的生產線,成為龍崗區首批覆工企業之一,但是讓程志輝頭疼的是,這次疫情對公司的上游供應鏈也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原料跟不上產能。
 
  聽聞企業的困難,深圳海關所屬布吉海關的「六穩」服務組立即行動,主動對接地方政府部門形成幫扶合力,布吉海關第一時間為明輝進口的保稅原料辦理了內銷使用手續,給企業的生產原料增添一份保障;此外,通過簡化手續、建立核銷機制等舉措,將企業部分進口原料的通關時間縮短了3天以上。
 
  多部門的合力將生產鏈條上的相關企業都「串聯」了起來,甲公司的乙醇、乙公司的紙箱、丙公司生產的塑料瓶身……來自程志輝以往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企業所生產的原料,從四面八方匯聚到了明輝公司的生產線,不僅讓明輝的生產設備運轉了起來,也帶活了這些上游的廠家。復工以來,明輝公司的上游供應鏈日漸暢通,工廠產能也提了上來。公司生產的洗手液已超過600噸,不僅大量供應國內市場,在國外市場也供不應求。
 
  疫情發生時,我國一些在海外建廠生產的大型企業,同樣面臨「斷炊」的困境。為此,深圳海關加大通關保障力度,協調優化物流運輸環境,助力國際貨運航班「起飛」,為全球產業鏈復工復產添柴加薪。
 
  今年2月初,小米集團旗下兩個子公司受疫情影響,進口業務暫停,僅開展少量出口業務,但出口材料項目因倉儲場地未開工,無法開展出口申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小米在印度的生產基地,向深圳方面發來了復工復產的「求救信號」。
 
  為此,深圳海關所屬深圳寶安機場海關與機場、航司等方面密切溝通協調,在疫情期間保障順利開啟「深圳-印度」和「香港-深圳-印度」兩條電子產業鏈貨運航線。同時,深圳寶安機場海關對該類貨物予以專區存放、專場監管、專人查驗的便利措施,疊加「出口提前申報」,將海關通關時間壓縮到1小時以內。
 
  2月12日,小米集團向深圳寶安機場海關申報疫情以來的第一票報關單,在海關關員的監管下,一批電子元器件裝上國際貨運包機,運往印度用於電子產品加工。算上入園候機時間,企業貨物當天運抵,當天即可配載飛機離深。
 
  據了解,小米集團在寶安機場的產業鏈航班已恢復去年同期峰值的一半以上,小米集團的電子材料正源源不斷出口至印度工廠開展生產。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