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海珠區招募200多名外語翻譯志願者助境外輸入疫情防控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3月中旬以來,為有效防控境外輸入疫情,海珠區團委、區青年志願者協會招募230多名外語翻譯志願者,參與境外輸入疫情防控工作。
 
外語翻譯志願者林玉詳細登記旅客信息

  「海珠歡迎你回家!」
 
  每天穿上防護服上崗服務前,外語翻譯志願者馮佳歡都會在防護服的背後和手臂位寫上「海珠」「歡迎回家」等字樣,「我非常能理解我們的同胞飛越幾千公里回到中國的心情,即使是服務過程中碰到情緒不是很穩定的旅客,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盡最大的努力,安撫好他們的情緒」。很多旅客看到馮佳歡防護服上「歡迎回家」的幾個字,眼裡都會泛着淚光,情緒也會慢慢穩定下來。
 
外語翻譯志願者馮佳歡(右二)為旅客登機信息
 
  「這些只有在電視新聞上才能看到的『特殊裝備』,我竟然也用上了!」「00後」大學生李樂詩就讀於中山大學國際金融學院,已經是第五次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防護面屏和乳膠手套「全副裝備」出現在機場接送區。「雖然穿上防護服有點難受,但想起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就可以克服!」
 
  據悉,海珠區通過組建以外語專業大學生、外語教育機構教師、外貿企業員工為主的海珠區外語翻譯志願者儲備庫,其中翻譯語種以英語為主,日語、韓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等為輔,65%有外事志願服務經驗。截至3月27日,已有32人90人次外語翻譯志願者上崗,與公安、衛健工作人員組成「三人小組」,提供語言翻譯、信息登記、情緒安撫、政策宣傳等志願服務,服務入境人員超過1000人。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