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科技溯源 莞茶山用機械人揪出「牛奶河」偷排「元兇」

2020-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5日,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通報一起藉助機械人追根溯源「揪出」偷排污水「元兇」的案例。案例中,茶山一工廠違法違規偷排污水,污染河涌造成「牛奶河」,執法人員從「0號井」放置CCTV檢測機械人進行摸查及追蹤廢水源頭,經地毯式拉網、蹲點排查,科技溯源,迫使排污真兇無處遁形。
 
執法人員利用CCTV檢測機械人追蹤排污源頭

  「人防+技防」 排污兇手無處遁形
 
  近日,東莞茶山一家企業偷排污水導致內河河面出現大量乳白色廢水,造成「牛奶河」現象。茶山生態環境分局發現河湧出現大量乳白色液體後,當即聯合網格中心組建執法檢查組進行排查,從管網井口追蹤廢水源頭。
 
  經過地毯式拉網、蹲點排查,執法檢查組鎖定了一加油站前污水井,標為「0號井」。由於該處管網分佈走勢複雜,無法繼續追溯上游排井,執法人員便在周邊重點排查涉水企業,仍無法鎖定廢水源頭。
 
執法人員在「牛奶河」現場進行採樣
 
  經分析研究,執法人員決定聯合CCTV(中央控制工業管道內窺攝像)管道檢測技術單位,在「0號井」裏面放置CCTV檢測機械人進行摸查。機械人能夠在排水管里自由穿行,用內窺電視檢測系統拍攝乳白色廢水流向,高效追蹤廢水源頭。經摸查,機械人發現乳白色廢水從一廠區周邊的雨水溝排放口流出。
 
  據茶山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梁錦培介紹,25日,執法人員沿着雨水溝順利找到廢水偷排口,並馬上對該廠進行突擊檢查。經檢查,該廠環保手續不齊全,未獲環保部門審批同意的情況下私自增設滾塗機、開料機、絲印機等設備並已投入使用。
 
  勘察現場,該廠以光學、玻璃產品加工生產為主,設有超聲波清洗、掃光、絲印等工序。其中,掃光工序產生的清洗廢水經管道收集至自建廢水收集池,再通過一根私設的暗管直接排至廠區外的雨水溝,最終在未經處理情況下匯入市政管網。
 
  「這個企業經常在夜間偷偷排污,偷排的污水濃度較大,對茶山內河的水質造成嚴重的污染。」梁錦培如是說,茶山生態環境分局已經依法對企業進行查封。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據介紹,為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茶山今年對按期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企業單位發放100元/米的補助金;加大環境監管執法力度,積極探索新科技手段,將CCTV管道檢測機械人、無人機等「高科技」運用到日常監管執法中,構建「人防+技防」的總體布局;實施有獎舉報政策發動群眾參與,倒逼企業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力爭杜絕廢水偷排、直排現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