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大慶石化水氣廠:「心、手、眼」並用降本增效!

2020-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期國際石油市場動蕩,給企業帶來衝擊的時刻,降本增效顯得尤為緊迫。大慶石化水氣廠的一線員工們,挖潛積極性分外高漲,心、手、眼並用,一絲一毫的效益都不放過!
 
員工正在擦拭維修保養後的閥門

  「心」中有數,能修不換
 
  開春氣候轉暖,水氣廠水處理裝置員工開始「蠢蠢欲動」,登上三循冷卻塔,對所有回水閥門進行拆解檢查和維護保養。
 
  在檢查的過程中,員工們發現部分閥門內部存在銹泥和雜質,別小看它們,積攢多了就會導致閥門卡澀、開關不動,嚴重還可能導致找施工單位大修,那開支可就大了!
 
  本着「能保養的不檢修、能檢修的不換新」的工作思路,員工們決定自已動手,對能處理的10台閥門內部進行了清理除銹,並按相關要求對軸承、蝸輪、蝸桿等部件進行潤滑保養。個別閥門軸承損壞,員工無法自己處理,他們就聯繫機械廠,哪裡壞了修哪裡,最大程度壓縮了維修更換的「開銷」,節省了2萬餘元的費用。
 
 員工正在對檢修後的噴淋塔進行巡檢

  「手」頭捏緊,能幹就干
 
  近些年,水氣廠為了落實降本增效,竭力減少外委施工項目,能幹的盡量自己干,用雙手把效益「挖」出來。前不久,污水聯合裝置員工就自己動手,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污泥干化裝置2台噴淋洗滌塔的檢修任務。
 
  這2台噴淋洗滌塔始終處於長期運行狀態,塔內壁積聚了大量污垢,支撐濾網也出現了腐蝕損壞,必須立即維修更換。往常,這樣的「大活兒」都是找外委單位干,如今,員工的節約意識上來了,主動要求動手干。
 
  他們克服塔內空間狹小等困難,共清掏和裝填矩鞍環填料6立方米,沖洗清理塔內壁污垢20平方米,更換破損濾網2塊,不僅為污泥干化裝置平穩運行提供了可靠保障,還節省了外委檢維修費用2萬餘元。
 
員工正在安裝粘好的油杯

  見錢「眼」開,能粘不丟
 
  對於水氣廠來說,平穩保供一直是工作重點。當平穩保供遇上降本增效,員工們的雙眼比平時「睜」得更大了,盯什麼?盯平穩中的效益啊!
 
  前幾天,三循工段當班班長鬍兆明在巡檢時發現,機泵油杯由於長期使用,出現了老化滲油的現象,不僅容易造成油脂的污染與浪費,萬一沒看住,還會造成設備損壞。
 
  更換新油杯?那不是水氣人的風格。「會過日子」的胡兆明想起了班組工具箱里的704硅橡膠,那是他之前無意中保存的,是時候展現真正的技術了!在轟鳴的泵房裡,胡兆明和同事們將6個有機油杯的破損處一點點粘牢,直到「滴油不漏」。經過幾個循環班的觀察運行,油杯再也沒有出現滲油的現象。
 
  6個油杯省下的錢雖然不多,但員工們「見錢眼開」的敏感度練出來了,今後挖出來的「錢」一定會越來越多。(劉志華 付彥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