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破局2020:大咖論道全球資產保衛戰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偉 報導:為撥開2020年開局的迷霧,打贏大變局下的資產保衛戰,4月15日下午,《破局——2020全球資產保衛戰》大灣區經濟趨勢與城市發展專家研討峰會活動特邀請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長王澤堅,深圳中原二級市場董事總經理兼中山中原總經理玉家雄,深圳壹地產、灣區壹地產總編輯陶文傑,招商蛇口深圳區域營銷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戴琳等嘉賓齊聚一堂,現場展開激辯。
 
 
  2020年,是前十年最艱難的一年,或許也是未來10年最容易的一年。這個預言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範圍內的爆發,一步一步驗證。在疫情衝擊下,全球各行各業深受影響,而如何在“現金就是垃圾”的情況下,保衛好資產也成為家庭和個人的重中之重。
 
  通過2008年與2020年的對比,並結合中國新基建與深圳特區40周年的新機遇,最終嘉賓們一致認為:2020年,將是投資布局的關鍵之年。房地產作為未來經濟財富的蓄水池,潛藏着普通人保證資產的保值增值,實現財富升級的寶貴機遇。

  挑戰與機遇並存 中國市場消費意識正發生重大變化
 
  回首2008年,春節前夕中國爆發了幾十年罕見的冰雪災害;5月四川汶川8.1級大地震;9月美國爆發金融危機,全球股市暴跌,中國經濟急速下行,企業大量裁員。為了挽救經濟,央行推出了四萬億貨幣刺激…
 
  2020年開局,面對疫情的爆發,股市暴跌、美股接連熔斷4次,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創新低…全球經濟全面進入震蕩期。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紛紛實施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中國也開啟了大放水通道,多次實施定向降准,共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多億,還啟動了50萬億的天價新基建。
 
  時間,不是一個簡單的輪迴。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宋丁認為,與2008年危機主要涉及金融領域相比,2020年我們所面對的是綜合性、全面性的危機,從國際政治關係、人道主義到人的生命的危機,也包括經濟和金融危機。
 
  從目前國際的政治、經濟領域的專家評估來看,除了死亡人口可能達不到世界大戰幾千萬的水平,但它對整個世界的影響可以說一點都不亞於世界大戰,我們要充分估計它是可能逼近上個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大蕭條。
 
  得益於我國對疫情的控制情況,以及強大的調控能力,宋丁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出現像國外一樣暴跌下滑的風險。一旦遇到像是國外無原則的量化寬鬆、國內的降准降息,中國市場的流動性將非常龐大。如美國橋水創始人達利歐所說,在這個時候,現金就是垃圾。持有貨幣就是燙手山芋。這點與2008年相比,市場消費的意識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招商蛇口深圳區域營銷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戴琳認為,2020年開局,消費者的心態從初期的恐慌、忐忑、彷徨,再到深度的思考,消費者的行為正在進行重塑,老百姓也更加意識到要對財富做一個中長期、安全、靠譜的規劃。

  萬億新基建開啟 深圳或迎40周年特區大禮包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央政府推出4萬億的刺激政策,其中一項包括:加快鐵路、公路和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老基建),讓國家現代化發展具備了基本框架。
 
  2020年3月,中央宣布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更強調5G、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信息化技術。這意味着“新基建”將成為激發經濟潛力、優化經濟結構的重要抓手。
 
 
  在即將迎來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深圳3月宣布同步啟動萬億新基建計劃,重點推進重大項目、軌道交通建設、5G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2020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深圳將如何發展?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長王澤堅指出,先行示範區,是無冕之王。北上廣深四大城市,先行示範區意味着對深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原來可以說是班上的數學課代表,現在讓你當學習委員,門門都得精。王澤堅認為,深圳承載的國家使命和進一步創新、進一步開放和進一步擴大灣區城市影響力的需求相疊加,影響着深圳“十四五”規劃的幾個重要方向——
 
  全球創新創意城市:深圳要從全國的移民城市變成全球的移民城市,廣深科技創新走廊這條線特別要注意,這意味着要有國際一流的宜居環境。
 
  深港合作:河套保稅區和沿着深圳河的若干飛地,應該是重點合作的領域。
 
  灣區引擎發動機:沿着蛇口、前海到大空港,到會展中心,一直到北邊,這一條灣區一線地區一定是灣區的心臟和核心引擎,尤其是會展新城。
 
  都市圈的建設:莞深交界,深惠交界、深莞惠交界,這些地區將會有聯合發展的計劃。這些區域這些年已經孕育出很多跨界的就業、跨界的居住,交流非常頻密。

  聰明的錢流向何方? 深圳樓市出現久違“現象級”熱銷場景
 
  從全球看,中國未來將是投資風險最小的地方,所以全球流動性湧向中國市場是大概率事件。“危機襲來,還是磚頭值錢”,樓市在此情況下也蠢蠢欲動。反映到深圳,整個3月份的深圳樓市成交行情見喜,因疫情停滯的市場開始迅速回升。深圳個盤還屢次出現了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久違的“現象級”熱銷場景。
 
  近日,招商太子灣·灣璽開盤相繼推出N3棟、T7棟精裝公寓,總價2000萬起,最高超過5000萬元,每次均受到市場熱捧,引爆了疫情下深圳樓市的話題。
 
  對此,深圳中原二級市場董事總經理兼中山中原總經理玉家雄認為,近十年有一個名詞叫聰明錢,就是錢很聰明,全世界的錢會往最好的地方流,說到深圳所承載的國家使命和前景,相信聰明的錢自然也會流進來。
 
  深圳壹地產、灣區壹地產總編輯陶文傑表示,無論是從近期熱銷的灣璽等項目,還是從過去十年的樓市表現來看,西部毫無疑問是龍頭,這與很多的政策利好、包括產業集中在西部片區有關係。包括西部規劃的海洋新城,將是下一個比肩前海的國家級戰略空間。今年深圳特區40周年很可能的一個大禮包就是前海擴容,這對深圳西部來說將是一個直接利好。

  破局2020 會展灣·東城灣心濱水樣板綻放在即
 
  2019年11月,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迎來了建成後的全球首展。以會展為核心引擎,招商蛇口與華僑城聯手打造超300萬㎡會展綜合體——深圳會展灣,全新的西部城市都會正在浮出水面。憑藉著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強大的經濟帶動效應和會展業催生的巨大租賃需求,招商蛇口去年推出的會展灣·中港創下了30天30億的公寓銷售奇蹟。2020年,招商蛇口即將推出升級版的准豪宅產品——會展灣·東城。
 

會展灣·東城  示意圖
 
  會展灣·東城總建面約57萬㎡,位於深圳黃金西部海岸線上,所在的國際會展城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灣頂,雄踞全球最大會展中心門戶、6.4km會展河首排,是片區內獨樹一幟的高品質純粹住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