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碩博購房政府貼錢!「搶人大戰」山東濟南搶進全國前十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智聯招聘和恆大研究院聯合推出的《中國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報告出爐,山東省濟南、青島、濰坊等11地市入圍2019年最具人才吸引力100強;其中,濟南以39.4分的人才吸引力指數位列第八名,青島以28.5分位列16名。
 
  根據報告公布的數據,山東入圍2019年最具人才吸引力100強的11地市分別為:濟南市(39.4分,第八名)、青島市(28.5分,第十六名)、濰坊市(9.3分,第四十一名)、煙台市(9.1分,第四十二名)、臨沂市(7.1分,第四十九名)、威海市(6.9分,第五十二名)、淄博市(4.9分,第六十六名)、德州市(4.1分,第八十名)、濟寧市(3.9分,第八十四名)、菏澤市(3.5分,第九十一名)、日照市(3.4分,第九十四名),一個省份地市在人才吸引力百強榜中佔比超10%,這在全國範圍內都是少見的。
 
  如若細究原因,除了報告中所分析的東部及一二線城市更能吸引應屆畢業生和「海歸」外,這背後更是山東省近年來求賢若渴的引進人才的結果。
 
  本報記者注意到,針對人才政策「碎片化」問題,2019年年初,山東省委組織部便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人才133條「人才政策清單」,打出統籌整合「組合拳」,這背後是山東近十年來若干人才政策的加持;今年3月,山東省委、省政府引發的《關於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導意見》中,高層次人才全周期服務流程再造亦成為12大再造流程之一,從編製管理、職稱評審、科研服務、子女入學、醫療保障、出入境和居住以及「山東慧才卡」核發七方面再造流程,以求「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低,打造優質、高效、便捷的人才發展環境。」
 
  在全省大力「搶人」背景下,山東各地市也紛紛完善當地人才吸引政策,吸收高端人才,以強化當地產業轉型期的造血能力。如1月6日,濟南發佈《濟南市人才購房補貼申請發放實施細則(試行)》,自2020年1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全日制博士、碩士研究生,可以申請享受一次性15萬元、10萬元額度的購房補貼。據悉,本次出台的《濟南市人才購房補貼申請發放實施細則 (試行)》是濟南市有史以來首次針對購房出台的補貼細則。
 
  濰坊則於去年9月印發《濰坊市「一事一議」引進人才辦法(試行)》,聚焦新舊動能轉換「十大產業」,突出「高精尖缺」,以重點支持引進對產業發展具有重大引領作用,能夠創造重大經濟社會效益的頂尖人才和領軍人才:動輒百萬、千萬的補貼與激勵以及高額的生活補貼,足以彰顯其求賢誠意,顯然,這也確實在一定程度上為濰坊帶來了人才福利。
 
  據公開數據,經過一年的「搶人大戰」,2019年第四季度,山東省人才省內流動佔比達90.67%,相比較於2018年第四季度的69.7%,同比增長超30%。
 
  有媒體曾在去年第一季度末表示「2019年勢必會成為『搶人大戰』決勝階段」,顯然,山東省這個傳統經濟大省,在此當口發力「搶人」為其博得了一手「好彩」。(孫珂 侯寶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