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青島高新區:搶灘“新基建” 匯聚新動能

2020-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隨着5G基站建設正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展開,擁有總出口帶寬20T、2萬個機架的大數據中心啟用,大數據產業生態圈加速形成……在“新基建”成為風口的當下,青島高新區正搶佔新賽道,以“新基建”撬動新動能。
 
中國移動(山東青島)數據中心設備
 
  “青島高新區正深入研究謀劃新基建發展思路,整合現有新基建項目和企業資源,通過加速‘數字經濟產業化、民生應用智能化’等推動‘3+1’產業健康發展,並在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領域搶佔產業發展先機,實現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效果。”青島高新區經濟發展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發力大數據 基礎設施建設按下“快進鍵”
 
  初夏時節,青島高新區嶴東路和新悅路交叉路口,中國移動青島高新區分公司建維部副主任隋小龍正頭頂太陽指導工人安裝調試5G基站,把疫情期間損失的時間爭分奪秒地搶回來。“鐵塔高30米,可覆蓋半徑四百米至五百米的區域。5G基站建設完成後,市民可以輕鬆通過5G終端享受便捷快速的通訊服務。”隋小龍介紹。
 
“青雲”數據中心
 
  據了解,青島高新區5G網絡建設自2017年就已啟動。響應國家“新基建”號召,近來5G基站布局駛入“快車道”。目前青島移動已在青島高新區開通27處5G基站,初步覆蓋園區重點區域,其他區域5G覆蓋也正在加速進行,計劃在年底前開通100餘處,實現整個園區5G網絡連續覆蓋。
 
  距離鐵塔不遠處,一座建設規模北方最沿海最大的數據中心“青雲”已於2017年底順利啟動一期運營,二期建設正穩步推進,總出口帶寬20T,裝機規模2萬個機架。走進數據中心,已投入使用的3000個機架整齊排列,高壓離心式水冷系統、自建110KV變電站、1500立方水池等“硬核”設施可為數萬台服務器提供堅實的“後勤保障”,使數據中心24小時不間斷服務全國互聯網巨頭和本地政務系統。
 
  “5G更大的意義在於與新產業密切相關,將極大賦能高新區及青島市無人駕駛、工業自動化、遠程控制、虛擬現實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中國移動青島高新區分公司副總經理孫大鵬表示,青島高新區在建的5G網絡應用了國際最為先進的CRAN技術,這是一種新型的無線接入網架構,可減少5G網絡設備能耗、將網絡能力雲化,實現資源的共享和動態調度,更好地為正在蓬勃發展的新產業提供堅實基礎。
 
  落地新產業 產業應用迎來新局面
 
  與傳統基礎設施相比,以5G、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為代表的“新基建”更注重數字化、智能化等科技“硬”創新。而除了硬件設施,以新基建為契機,青島高新區持續布局產業結構向中高端升級。
 
  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肝膽科,基於清華-青島數據科學研究院“醫工結合數據平台”的研究正在火熱開展。平台由清華大學理工科學者與臨床醫生組成團隊共同開展聯合科研,通過數據科學與醫學的跨學科融合,使大數據應用於臨床智能輔助診斷和分診,可大幅度提高醫療診斷效率。
 
  “目前,我們已促成並支持包括清華自動化系專家與青島大學附屬醫院臨床醫生合作項目在內的多個‘醫工結合’組隊。”清控人居副總經理常樂表示,作為清華大學與青島校地合作的落地成果,公司耗資百萬搭建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開展項目科研打下基礎。隨着新型基礎建設的逐漸完成,與之相匹配的應用也都離不開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所以我們更有信心,將通過鏈接清華的優質資源,在高新區及青島市發揮更重要的推動作用。
 
  賦能新升級 產業生態圈加速形成
 
  清華-青島數據科學研究院只是縮影,“新基建”賦能產業升級,讓青島高新區整個生態圈加速跑進“快車道”。
 
  人工智能產業方向,以百度(青島)智創基地、青島工業軟件研究所等為平台,聚焦語音識別、無人駕駛等人工智能前沿技術,培育了通產智能、悟牛科技等一批高成長性企業。國內首個國家級保密產業園建成投用,已吸引啟明星辰、360等48家保密企業入駐。
 
  工業互聯網產業方向,一眾企業圍繞高端裝備智能製造,大力發展機器人產業,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青島寶佳、軟控股份、科捷等多家企業被認定為數字化工廠,中譯語通紡織工業互聯網平台入選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2019年度紡織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試點項目”和“山東省智能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產業方向,青島鼎信通信已研發出10KV充電站,青島公交集團、特來電公司已在高新區建設充電終端近200個,實現五公里充電圈。高投、高實及國網(山東)電動汽車公司等計劃持續建設充電樁站,加快構建1公里的公共快充服務網絡。
 
  城際及城軌交通方向,高新區擁有思銳科技、中車電氣等城軌領域主營超億企業10餘家,產值約50億元,佔全區工業總產值近20%,是青島軌道交通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
 
  “青島高新區將以頂層設計謀劃新方向,不斷加強統籌規劃,完善財稅金融及產業政策扶持引導,加大‘雙招雙引’力度,鼓勵支持產業升級與創新示範應用,以試點示範推進新發展,確保新基建工作高質量發展。”青島高新區經濟發展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齊薇然 劉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