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香港大黃鴨返中山娘家,鳳凰山開園展出一個月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013年,大黃鴨「游」到香港維多利亞港,曾風靡一時。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設計的這隻「大黃鴨」原是產自中山市沙溪鎮的一家塑料製品廠,而今正版大黃鴨回娘家,將在鳳凰山公園停留一個多月。
 
鳳凰山公園開園儀式
 
  6月28日上午,沙溪鳳凰山公園舉行了開園儀式。中山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麗嫻,市政協副主席劉志偉,廣東省原文聯主席劉斯奮,鎮黨委書記文衛戈,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徐業恆等推桿宣布沙溪鳳凰山公園正式開園。
 
  刻有「鳳凰山公園」綠色字樣的大石碑,是由廣東省文聯原主席、茅盾文學獎獲得者、沙溪鄉親劉斯奮親筆題字。據介紹,鳳凰山公園位於沙溪鎮南部,總規劃面積達到4350畝,和沙溪北面的獅滘河呼應,構成沙溪鎮的「南山北水」,是沙溪鎮新的名片。
 
  公園一期建設包括各佔地200畝的兒童公園、體育公園以及8公里主園行山徑,已經建成並向市民開放。為提升公園「顏值」,紅花鳳凰木未來還將成為公園的主色調,體現鳳凰山特色。此外,凰山公園還將成賞荷打卡點。
 
  開園當天,10米高的正牌大黃鴨已首次亮相中山,在鳳凰山公園登場,吸引了市民遊客觀看拍照。

  從「垃圾山」到「網紅山」
 
  據沙溪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徐業恆介紹,沙溪開設了旅遊地圖:遊鳳凰山,行濱河綠道,賞古村落,品沙溪美食,購時尚服裝、買紅木家私等。鳳凰山公園將成為沙溪新名片,市民進入公園,沿着行山步徑,徜徉在「花海」景觀中,觀賞鳳凰木「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等公園景觀;也可以盡情在體育公園、兒童公園中修身健體娛情,與世界聞名的「大黃鴨」親密接觸。
 
正版大黃鴨坐鎮鳳凰山公園
 
  多年來,鳳凰山經歷了兌變。
 
  據《沙溪鎮志》記載,鳳凰山是沙溪最高峰,最高峰海拔64.3米。鳳凰山名字取義於總體山形似鳳凰展翅,山中出鳳凰。
 
  20世紀50年代,山上開設有「五星農場」,成為了當時隆都地區的育苗基地,其中竹苗尤為出名,產生了較好的經濟和綠化效益。該農場是鳳凰山上第一批開發工程。
 
  60年代,沙溪公社在山上開辦「沙溪林業學校」,設置了半日上課、半日勞動的教學模式。在這片青山綠水沃土上,不斷湧現出辛勤栽種的場面。竹子和梅子漫山遍野,盛產羅非魚。沙溪林業學校由於歷史原因僅辦4年即停辦。
 
  進入21世紀以來,鳳凰山屢遭破壞。因存在垃圾堆積如山、違規禽畜養殖泛濫等「詬病」,鳳凰山也一度被稱為「垃圾山」。
 
沙溪鎮黨委書記文衛戈為鳳凰山文明志願服務隊授旗
 
  沙溪於2017年開始,下定決心大力整治鳳凰山,啟動並有序推進公園建設,以「園中園」模式建設中心組團體育公園和兒童公園。特別是今年以來,全鎮以「三四五」發展新戰略為抓手,建設綠色沙溪、田園沙溪,以打造「南山北水」風景帶為重點,提級提速推進鳳凰山公園建設。
 
  今年3月,沙溪鎮向社會鄭重承諾7月1日前完成公園首期建設並向市民開放,獻禮黨的99歲生日。6月28日上午,沙溪鳳凰山公園舉行了開園儀式,大黃鴨前來坐鎮。

  交通貼士:
 
  鳳凰山公園與中山大涌鎮無縫連接,加上橫四線和鳳凰路的建設,公園的生態環境效益將輻射到大涌、西區、南區、橫欄等周邊鎮區。未來這些鎮區的群眾駕車可在半小時內入園。遊客可導航至沙溪鎮興工路或鳳凰路,或乘坐公交048路到「興工路中」站,前往公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