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新安黃氏婦科助陣長三角婦科流派一體化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6月28日,由杭州市中醫藥協會主辦的長三角婦科流派聯盟成立大會線上上召開,來自長三角地區27個婦科流派45位流派傳人和骨幹線上齊聚,推動長三角地區中醫婦科流派的一體化高質量共建共用、協同發展。新安醫學黃氏婦科流派25代傳人、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新安醫學代表性傳承人黃孝周當選該聯盟首屆委員會常務委員。
 
 
  發源於古徽州的新安醫學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涵蓋內、外、婦、兒、傷、喉、眼、針灸、推拿等各科,注重家庭傳承和學術傳承相結合。據不完全的統計,徽州自宋代至清末共有名醫466人,其中 197人撰寫了355部醫學著作,涉及醫學經典的注釋,理論的發揮,診斷、方藥、運氣等方面。其中,新安黃氏婦科始於南宋,至今傳承800餘年,有“醫博世家”之譽,是新安醫學家族傳承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國傳承至今的醫學世家中世傳最久的一支。《全國中醫婦科流派名方精粹》將“新安黃氏婦科”列入全國主要婦科流派之一。
 

  黃孝周師承家傳 光耀新安醫學
 
  黃孝周自幼師承家傳,1979年參加全省中醫藥人員選拔考試名列榜首,選調安徽中醫學院任教。1984年受歙縣政府之邀回家鄉籌建歙縣中醫醫院,先後任歙縣中醫醫院院長、黃山市新安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歙縣人民醫院顧問、安徽省中醫藥學會常務理事、安徽省新安醫學研究會理事,現為主任中醫師。黃孝周行醫近60年,為傳承新安醫學不遺餘力,在診治婦科疑難雜症中多有心得,療效頗佳,先後編著《新安醫學綻奇葩—杏林第一枝》《新安醫籍叢刊》《中國傳統醫療絕技大全》《歙縣歷史科技人物薈集》等書籍,撰寫發表論文50餘篇。
 
 
  長期以來,長三角江浙滬皖地區文化相通、經濟相連,醫界名醫薈萃、流派紛呈,其中婦科流派尤為興盛,是全國婦科流派研究起步最早的區域,全國首批十家婦科流派基地長三角占四家。
 
  據瞭解,長三角婦科流派聯盟由杭州市中醫院、上海市中醫醫院、上海市中醫文獻館、蘇州市中醫院、安徽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共同倡議發起,由江浙滬皖4省市30家中醫醫療機構及科研院所共同參與,聯盟成員將發揮比較優勢,通過科研合作、學術交流、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品牌宣傳、資源共用,形成更加緊密的區域發展共同體,推動長三角婦科流派一體化傳承創新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