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江門:打好醫療幫扶「組合拳」 助廣西寧明縣築牢醫療衛生「防護牆」

2020-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以前總感覺胸口有東西堵着,還有點脹,到這裏來治療後,整個人輕鬆多了。」近日,在廣西寧明縣婦幼保健院貧困人口婦女保健科(乳腺保健專科),51歲的貧困戶黃宛荷正在進行乳腺良性疾病最後一期治療,她說:「來這裏看病,醫生技術好,健康有保障,而且一分錢都不用花。」
 
  據了解,寧明縣婦幼保健院剛開放不久的貧困人口婦女保健科(乳腺保健專科),由新會一位到這裏開展對口醫療幫扶的醫生推動,粵桂扶貧資金投入200萬元創建,為貧困群眾提供乳腺疾病知識普及、診斷、治療、康復等服務,填補了當地在這一領域的空白。
 
  創建惠民科室、引進先進設備、互派人才交流……3年來,江門市以打好醫療幫扶「組合拳」為切入點,開展專業人才交流和醫療教育協作,在當地舉辦4次大型義診活動,投入1580萬元改善寧明鄉鎮衞生院醫療設備,提升醫療技術和服務能力,有力助推了寧明醫療衞生事業發展,托起當地貧困群眾的「健康夢」。
 
江門市開展醫療幫扶,推動創建了寧明縣婦幼保健院貧困人口婦女保健科(乳腺保健專科)

  改造兒童免疫接種大廳
 
  2018年,寧明縣寨安鄉衞生院「落伍」的兒童免疫接種大廳開始數字化改造,4個月後,這裏變成了崇左市基層醫療機構首家數字化預防接種大廳。這背後,是江門市駐寧明縣扶貧幹部的多次走訪,以及粵桂扶貧資金25萬元的傾力支持。
 
  說到新舊對比,該衞生院院長凌曉富感觸頗深:「原來的接種大廳昏暗、潮濕,座位也不夠,空間比較小,非常擁擠,所以群眾來接種的時候,要排很久的隊,『留觀』也不方便。」
 
  記者看到,升級改造後的接種大廳布局合理,語音呼叫、LED顯示屏設施齊備,掃碼即可打印排號單,「一站式」服務流程與江門的基層衞生院相同。「接種大廳改造後,大大方便了接種和『留觀』。現在環境改善了,空氣也流通了,接種率逐步提高,群眾滿意度也提高了。」凌曉富告訴記者,新接種大廳每月接種量在700人左右,就診秩序大為改善。
 
  除了改造兒童免疫接種大廳,江門市還派出醫生支援。羅志旺5月底從新會區睦洲鎮中心衞生院來到崇左市寧明縣寨安鄉衞生院支援,按照工作計劃,除了作為專家在門診部接診外,還會到住院部對病人進行診療。
 
  剛到沒幾天,羅志旺就搶救了一個危重病人。「那個病人出現過敏性休克,需要進行氣管插喉,還要上心監設備。」羅志旺還記得,接診後當地醫生都向他投來求助的目光。原來,衞生院里雖然爭取到粵桂扶貧資金,添置了救護車、插喉、心監等設備,但當地的醫生和護士缺乏相應的專業培訓,一時間不敢下手。「我馬上一邊操作、一邊指導同事們如何協助,還好搶救及時,病人情況才穩定下來,爭取到了前往上級醫院治療的時間。」羅志旺說。
 
  這只是羅志旺在當地工作的一個縮影。由於寧明縣山高水深、野生動物眾多,溺水、摔傷、被動物襲擊等傷害多發,而且部分病患傷勢還很嚴重。寨安鄉衞生院雖然有了一些新的設備,但是醫護人員的熟練度並不高。因此他計劃在支援的半年時間裏,多組織技術交流培訓,提高當地醫護人員的技術水平。

  創建乳腺保健專科
 
  據了解,寧明縣18—64歲婦女群眾約有14萬人,每年有300多名貧困婦女患乳腺良性疾病,但她們當中大多數人沒有主動去治療。
 
  「貧困婦女在檢查出陽性後,多數因為資金壓力,加上本地缺乏相關專科和治療設備,沒有及時複查和治療。部分有意願治療的患者,需要去到南寧等地,很不方便,也不利於控制病情。」寧明縣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黃藍說。
 
  2018年7月,新會區婦幼保健院計劃生育服務中心主任蔡夏英跟隨新會區第二批醫療協作工作組,來到寧明縣婦幼保健院頂崗頂職副院長半年。
 
  「乳腺癌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話,生存率可以大大提升,但是貧困地區婦女的健康意識相對薄弱,不夠重視,加上當地缺乏相應科室,沒有專職醫務人員追蹤管理,不利於疾病的控制和治療。」蔡夏英意識到創建乳腺保健專科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多次找到粵桂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彙報情況,希望獲得支持。在她的努力下,最後終於申請到200萬元資金,創建了現在的科室。
 
  按照原本的安排,蔡夏英只需在寧明交流掛職半年,但為了跟進乳腺保健專科的建設及相關資金的落實,她申請延長醫療協作結對幫扶半年,繼續幫扶寧明縣婦幼保健院。直到如今,蔡夏英已經回到新會近一年,但她和寧明的聯繫也從未中斷。
 
  目前,貧困人口婦女保健科(乳腺保健專科)擁有乳管鏡、乳腺治療儀等設備,並利用國家免費「兩癌」篩查的機遇,對篩查發現的乳腺疾病群眾進行分流管理、跟蹤、隨訪。今年5月正式運營以來,該科室已經為27位貧困婦女進行了乳腺病免費治療。「患者反映都很好。對於乳腺良性疾病,以前我們沒有專業的治療手段,只能一直觀察。現在可以對病人及早干預,預防病情進一步發展,提高了當地婦女的生命質量和健康水平。」黃藍說。
 
  記者了解到,包括寧明縣婦幼保健院在內,3年來,江門市積極利用粵桂扶貧資金,為崇左當地援建或更新了新的科室、新的貧困村衞生室以及養老院等設施56座,為當地老百姓築牢了醫療衞生的「防護牆」。(盛芳齡 江宣 畢松傑 唐達)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