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汕合作區深耕村 加快打造全區公共住房精品標杆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住房是民生之要。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簡稱「深汕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始終將「住有宜居」擺在重要位置,紮實開展住房保障建設。根據全區《2020年工作要點》,深汕合作區今年將加快推進深耕村、深樂村、深頤村、海逸村(一期)等10549套人才住房建設,以適應快速發展下的人才配套居住需求。
 
 
  其中,作為深汕合作區首個人才保障性住房的深耕村項目,自2018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建設周期已過半,目前的進度如何?區融媒體中心記者近日探營深耕村項目了解到,項目已實現兩棟塔樓主體結構封頂,全部13棟塔樓預計將在今年8月全面封頂,而且房屋設計、裝修品質同樣令人期待。
 
  深耕村項目由區屬國企——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深汕城投公司」)開發運營,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為EPC總承包方。項目總投資額約21億元,佔地面積約5.4萬平方米,主要由13棟高層住宅組成,計劃籌建人才保障性住房約2500套,建成後可滿足近萬人的居住需求。
 
  記者在深耕村項目建設現場看到,這裡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工程車輛往來穿梭,工人們幹勁兒十足……勾勒出一幅如火如荼建設的畫卷。
 
  記者了解到,在深汕合作區大力推行的「並聯審批」服務機制下,深耕村項目部加強部門溝通協調,推動項目精確謀劃求突破,採用勘察、設計、施工同步推進的模式順利提速,將項目從立項、基坑到33層塔樓封頂所要用的兩到三年的時間,縮短至一年半。目前,13棟33-34層的塔樓保持着5天一層的建設速度,其中已有兩棟塔樓實現了主體結構封頂,預計8月份可實現全部塔樓封頂,正向2021年完成竣工驗收的目標邁進。
 
 
  作為全區首個人才保障性住房,深耕村項目不僅在建設周期上體現出「深汕速度」,在品質上也是細心打磨,努力打造全區公共住房精品標杆。
 
  「深耕村打造全區公共住房精品標杆的底氣,來自於工程質量、項目設計和裝修品質。」深汕城投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沈開權向記者介紹,深耕村整個項目採用裝配式建築及BIM技術,能夠協調護航設計,對工程質量進行細節把控。在規劃統籌和精細管理下,該項目也獲得了2020年度上半年「深圳市建設工程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優良工地」榮譽稱號。
 
  在項目設計上,深耕村大到戶型設計,小到窗戶防滲水,都站在住戶的角度做了精心的考量。比如在戶型設計上,預留了便於改造的空間設計,考慮了房屋最優的使用效果,保障房間格局的均好性。此外,項目充分利用電梯間、架空層等,着力打造孔子學院等公共空間。
 
  在裝修品質上,作為拎包入住的精裝修房,深耕村通過精細協調、成本管控,把精裝修成本控制在市場均價下,同時採用知名品牌的裝飾材料和家居家電,住房品質不亞於同等類型的商品房。
 
  住有宜居、築巢引鳳是立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新起點。深耕村等公共住房的穩步建設,正讓深汕合作區的莊嚴承諾一步步邁向現實。(余麗齡 劉淑芳 張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