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大學特聘教授刁東風當選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7月10日,記者從深圳大學獲悉,近日該校機電學院特聘教授刁東風收到日本工程院院長小林喜光的通知,祝賀他當選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刁東風在深圳大學工作期間,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國際化交流、雙球差電鏡中心建設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
 
  刁東風1988年留學日本,於1992年在日本東北大學獲得博士學位,1993年任日本東北大學助教授,1995年任日本靜岡大學副教授(JSPS傑出青年(1996)JSPS-Fellow(2010))。2002年,他出任西安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教育部現代設計與轉子軸承系統重點實驗室主任(2003-2013))。2012年11月,刁東風進入深圳大學機電與控制工程學院任特聘教授至今。
 
  據了解,刁東風教授長期以來從事納米表面科學與工程研究工作,開拓了電子/離子照射下納米結構化表面設計製造與傳感及其超低摩擦電子學領域,在該領域體系化、新原理、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創成果,發表了大量的高質量學術論文,與日本眾多的世界知名大學與大手企業開展學術交流與面向工程應用的合作研究。其自主研發的大面積低能電子照射製造裝備對於挑戰多元素嵌入式表面的亞納米平坦化、元器件納米級加工的先進制造技術、以及跨尺度批量化製造難題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工程應用前景。在深圳大學工作期間,刁東風在人才培養等方面貢獻突出,去年4月,其指導的三個博士生也分別在JCR1區TOP期刊發表高質量論文。
 
  日本工程院(EAJ,The Engineering Academy of Japan)成立於1987年,由大學、產業界以及國家機關中在工程及科學技術相關領域做出卓越貢獻,並具有重要領導和指導地位的人士組成(現有會員830位、其中包括3名諾貝爾獎得主)。日本工程院於1990年加盟國際工程院聯盟(成員包括中國工程院、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瑞士、瑞典、挪威等30個國家的國家工程院,一年召開一次國際工程院聯盟總會,輪流主持召開東亞地區的中-日-韓三國工程院間的「圓桌會議」,以及與歐洲成員國之間定期召開工程院間交流會議),在國際上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