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南沙連接城市中心區高速地鐵十八號線開始鋪軌

2020-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0日,在廣州地鐵十八號線橫瀝至番禺廣場區間4號中間風井的鋪軌基地內,作業人員將一節長25米軌排緩緩鋪設在隧道基底上,標誌着國內在建的「最快地鐵」正式進入軌道鋪設階段。
 
廣州地鐵十八號線開始鋪軌(陳虎輝攝)
 
  據悉,廣州地鐵十八號線線路全長61.3公里,起始於南沙萬頃沙樞紐,止於天河廣州東站,途徑南沙區、番禺區、海珠區及天河區,設9站8區間。其中,9座車站有8座車站為換乘站,最長站間距達25.9公里,為橫瀝至番禺廣場區間,這是目前國內站間距最大的地鐵區間。

  軌道鋪設與高鐵對標
 
  地鐵十八號線全線需鋪設軌道122.6公里。為確保鋪軌作業順利推進,施工單位中鐵建華南公司廣州地鐵十八號線五分部四工區(中鐵十一局管段)的地鐵建設者們不斷調整場地功能布局、完善鋪軌基地建設方案,鋪軌施工計劃設置12個機鋪基地、4個散鋪基地。整個鋪軌工程計劃將投入機械設備軌道車32台、地鐵專用平板車64台、龍門吊24台、鋪軌機94台、焊軌設備6套等,施工高峰將超過2200人同時作業。
 
十八號線開始鋪軌-施工人員檢查軌道安裝情況(陳虎輝攝)
 
  廣州地鐵負責十八號線建設管理的金輝表示,作為時速高達160公里/小時的高速地鐵線路,與普通地鐵線路採用的整體道床不同,地鐵十八號線全線參考高鐵的標準建設,大大提升地鐵線路平順性和乘客的乘坐舒適度。同時,結合地鐵實際,綜合採用了鋼彈簧浮置板預製道床、減振墊預製板和雙塊式軌枕3種整體道床施工工藝,具有較好的減振效果,降低列車運行對環境振動及噪聲的影響。
 
十八號線開始鋪軌-揭板試驗(陳虎輝攝)
 
  廣州地鐵集團通報,截至目前,十八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67%。9座車站中,1座已封頂,7座進行土建施工,剩餘1座進行施工前準備;8個區間均進行土建施工,隴枕停車場出入場線、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黃裕勇 溫美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