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外貿向好 上半年深圳福田保稅區外貿實現由降轉增

2020-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據海關統計,2020年1-6月,深圳福田保稅區進出貿易額逾16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扭轉了一季度的下降態勢,實現穩步增長。福田保稅區於1991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地處深圳河畔、福田中心地帶,具有全國唯一的與境外(香港)直接相連的專用通道,集口岸功能、保稅政策與區位優勢於一身,以不足萬分之八的土地面積貢獻了超過深圳市10%的外貿進出口值,是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先導區。
 
  目前,區內約有200家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貿易結構中倉儲物流佔比8成、加工貿易佔比近2成,保稅加工、保稅物流等產業快速復蘇,外貿進出口企穩上升。
 
  7月13日,福田保稅區內加工企業昱科環球存儲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發的新產品——31萬片「Paris C」硬盤碟片裝車後順利經由保稅區進出境通道出口,1小時運抵香港機場,準備搭乘航班運往泰國工廠,加工成電腦硬盤後投入終端市場。該新產品從1月推出以來,出貨量直線上升,目前出貨量達800萬片,占昱科公司磁碟產量的33%。其對應的下游新產品「18TB大容量硬盤」也率先在市場上搶得先機。
 
  昱科公司是中國最早的、也是唯一一家硬盤磁碟製造企業,其產品用於製造國際市場上36%的電腦硬盤,疫情期間推出、推廣新產品,對公司來講是巨大的考驗。作為「兩頭在外」的加貿企業,公司產品經空運等渠道運往境外,但是疫情期間航次減少,物流受阻,對通關時效的要求倍增。為此,深圳海關所屬福田海關對大型生產型企業通關事項開展「指尖辦、優先辦」,確保企業出口貨物「當日審結、快查快放,及時交付」。同時,福田海關在特殊時期為昱科公司快速備案60輛員工車輛在非海關工作時間進出保稅區行政通道,支持企業復工達產,實現24小時全天候不間斷生產。
 
  昱科公司進出口部經理盧虹鋼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成品出貨量同比增長19.31%,進出口額同比增長了8%,作為一家生產型企業,疫情期間還能保持正增長,實屬不易。」
 
  新華三集團是一家外資企業,也是疫情期間福田保稅區第一家將倉庫遷入保稅區的公司。2月底,企業在福田海關的幫扶下,一天之內便將海外倉庫搬遷至福田保稅區,實現了超千萬美元產品的貨物入區和數據入賬。搬遷後,企業主要產品內存條和固態硬盤從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運入福田保稅區倉儲,然後再出區進口,作為生產物料配送至深圳龍華及杭州兩地工廠,最終將成品服務器送到可口可樂、三星電子、西班牙電信等客戶手中。
 
  新華三集團進出口部總經理沈傑表示,「出於成本考慮,公司一直有海外倉庫搬遷計劃。福田海關主動聯繫我們宣講政策,並從單證申報到物流運輸手把手指導我們快速了完成搬遷工作。」據悉,新華三公司海外倉內遷後,倉租及人力成本節省50%左右,年進出口貿易額預計可達5億美元。
 
  福田保稅區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成熟的物流倉儲產業,吸引了新華三、駿能多家企業的倉庫進駐,為保稅區發展注入新動能。
 
  福田海關關長許海良表示,在疫情常態化和嚴峻的外貿形勢下,福田保稅區上半年進出口能夠逆勢增長,說明保稅區經濟基礎好、韌性強。下一步,海關將繼續落實好「六穩」、「六保」工作,積極推廣「一企一策」「一產一策」,力爭保稅區發展再上新台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