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省內海關推八條措施支持廣東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快速蔓延,嚴重衝擊國際貿易和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廣東外貿進出口持續承壓。記者今日獲悉,在海關總署的指導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組織省內海關於日前出台八條措施,支持廣東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深贛歐」中歐班列的開通,將進一步增強深圳港的輻射能力,提升深贛兩地外貿發展質量和對外開放水平 李硯偉攝
 
  據悉,此次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組織廣東省內海關於印發《廣東省內海關全面落實兩會部署 支持廣東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若干措施》,共八條工作措施,涉及支持企業擴大進出口、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穩定加工貿易發展、支持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自貿試驗區和綜保區建設、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等與廣東穩外資外貿工作密切相關的多個領域,共有50項具體工作任務。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負責人認為,從今年2月海關總署出台《關於應對疫情影響 促進外貿穩增長的十條措施》,到3月廣東省政府出台《廣東省促進外貿穩定增長若干措施》,均對促進外貿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廣東外貿進出口出現企穩跡象。
 
拱北海關關員到企業了解復工復產情況  俞波攝
 
  據海關的數據顯示統計,今年1-4月,廣東省外貿進出口1.92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全國下降4.9%),降幅較1季度收窄2個百分點。

  八條措施涵蓋四個方面
 
  此次廣東省內海關推出的八條工作措施,涵蓋以下四個方面:首先是要紮實抓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其中,在支持企業擴大進出口方面,《措施》提出對佔比較大的煤炭、石油原油等大宗商品進口,不再逐批鑒定重量,調整為依企業申請實施;對特定進口礦產品實施「先放後檢」,貨物到港經現場檢驗檢疫符合要求後即可提貨;對惠州埃克森美孚、揭陽中委石化、湛江巴斯夫等重大項目,建立海關工作專班,持續跟蹤項目進度。為更好地服務中小企業,《措施》提出支持網上廣交會舉辦,加強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引導更多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成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支持中小企業通過市場採購方式開拓出口市場。
 
深圳海關為出口5G基站配套設備提供快速通關服務 王旭攝
 
  此外,政策也提出加大力度穩企業、保就業、保基本民生。《措施》把海關總署出台的「優流程、減環節、簡手續、降費用」等一系列改革舉措進行了再細化再落實。為進一步加快口岸驗放,提出優化申報模式、加快口岸驗放、實施先放後稅等重點舉措;為穩定加工貿易發展,提出暫免緩稅利息、明確免擔保適用範圍、簡化延期手續、推動邊角料網上拍賣等;促進跨境電商發展方面,推進新增跨境電商綜試區儘快開展業務、暢通跨境電商退貨渠道、支持東莞率先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等。主要通過優流程、減環節、簡手續、降費用,全面降低企業進出口通關成本。同時,通過「互聯網+海關」平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小程序等渠道提供海關服務,宣傳海關政策便利措施,實行海關作業「零接觸」。
 
湛江海關所屬東海島海關關員對中科煉化首艘進口油船進行現場監管
 
  另外,此次出台的政策也提出要全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廣東順利實施。具體而言,《措施》圍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廣東自貿區建設等方面,結合廣東省委「1+1+9」工作部署,對廣東省內海關創新支持舉措進行了集成,提出便利科研儀器設備跨境進入大灣區內地九市使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實行先進區後報關、支持海運中轉集拼、允許多種貿易方式下的貨物實現「同倉存儲、同倉調撥、同倉運營」,支持梅州湛江等綜保區加快申建、全面實施「一般納稅人資格」、動植物產品實行「先入區、後檢測」、進口食品實施「抽樣後即放行」等。
 
  在積極維護進出口貿易秩序方面,廣東省內海關將毫不放鬆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打擊走私,維護良好的進出口貿易秩序。《措施》提出通過引導企業主動披露健全自我糾錯機制,推行企業守法自律;按照「國門利劍2020」行動部署,對進出口走私行為持續高壓嚴打;強化防疫物資質量安全管控,對違法行為依法依規處置;重點打擊危害社會公眾健康安全的進出口侵權違法活動,深入推動與公安、市場監督等部門多方合作,實現鏈條式打擊。
 
  廣東分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東省內海關將進一步增強責任擔當,加強督查督辦,及時跟蹤評估各項措施實施情況,協調解決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確保各項措施任務落實落細落到位,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為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定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黃裕勇 陳琳 莫武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