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揭曉 合肥高新區奪八獎項

2020-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4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了第二十一屆中國專利獎授獎決定,安徽省有28項專利獲獎。其中,在科技創新一直走在前列的合肥高新區有8項專利上榜。值得一提的是,由科大訊飛提供的「用戶個性化新語音識別方法及系統」斬獲銀獎,填補了安徽省在這一項目上的空白。
 
  此屆評獎共收到來自國務院有關部門知識產權工作管理機構、地方知識產權局、有關全國性行業協會,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等推薦上來的項目2400餘項,數量為歷年之最。
 
  經中國專利獎評審委員會評審,社會公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決定授予30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專利金獎,10項外觀設計專利中國外觀設計金獎;58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專利銀獎,15項外觀設計專利中國外觀設計銀獎;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696項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中國專利優秀獎,60項外觀設計專利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
 
  據悉,安徽省此次獲得中國專利銀獎1項,外觀設計銀獎1項,中國專利優秀獎24項,中國外觀設計優秀獎2項,一共有28項專利獲獎。合肥高新區有8項專利獲獎——獲得中國專利銀獎1項,中國專利優秀獎6項,外觀設計優秀獎1項。
 
  合肥高新區在科技創新一直走在合肥乃至全省前列,在專利申報方面一直表現搶眼。近日,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公示了第七屆安徽省專利獎擬獲獎名單,合肥高新區獨佔鰲頭,獲安徽省專利金獎10項,佔全省50%,獲全省唯一1項安徽省外觀設計專利金獎。此外,還獲得省專利銀獎1項、省專利優秀獎22項、省外觀設計優秀獎4項,共計38項。
 
  知識產權作為合肥高新區創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重要內容,是在科技部火炬中心考核中爭先進位的重要指標。合肥高新區知識產權局在鼓勵轄區科研院所和企業科技人員申報專利做出很多有益的嘗試。
 
  上半年,合肥高新區通過修訂授權資助政策,擴充了PCT國際專利申請進入國家、國際發明專利授權及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等海外知識產權資助範圍,提高了國內發明專利授權的資助門檻,增加了高質量發明專利文本的獎勵。
 
  2020年1-5月,合肥高新區專利申請量5345件,同比增加7.8%,其中發明專利申請2446件,全市佔比27.2%;專利授權量3168件,同比大幅增長22.5%,其中發明專利授權533件;PCT國際專利申請31件,全市佔比49.2%;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6800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量位居全國前列,省內遙遙領先。(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