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合肥高新區優化營商環境再發力 率先出台「領跑計劃」

2020-08-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優化營商環境在路上,安徽合肥高新區再發力。8月15日,合肥高新區舉行營商環境「領跑計劃」新聞發佈會。據了解,這是全國首個營商環境「領跑計劃」。 力爭到2022年,合肥高新區樹立旗幟、打響品牌,進入長三角園區營商環境第一梯隊,成為全國高新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引領者。
 
合肥高新區舉行營商環境「領跑計劃」新聞發佈會
 
  創新推出58項改革舉措
 
  是次發佈會上,合肥高新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方向民對高新區營商環境「領跑計劃」的整體目標和工作思路作了介紹。
 
 
  「『領跑計劃』緊扣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發展目標,對標長三角一流園區營商環境建設經驗,構築和強化營商環境比較優勢,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戰略支撐。」
 
  他分析稱,上述「領跑計劃「的亮點主要在於三個方面:一是擴大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領跑」領域領先優勢,總結提煉合肥高新區自主創新的特色舉措,58項改革舉措為全國首創或領先,創新實施「市場主體培育方案」、「高成長企業培育計劃」、「雙百工程」、「鏈通高新」、「新經濟方案」、「深科技方案」、「領航企業家計劃」、「名校名企名所戰略」等,打造「合創匯」雙創服務品牌,率先實行「建設專班一對一服務」、探索「拿地即開工」審批改革;
 
  二是找到「並跑」領域突破點,深入梳理省市營商環境提升攻堅要求,11項舉措需要進一步跟上併力爭形成突破,重點推進優化集成政務服務,強化經常性事項服務質效;
 
  三是開展「跟跑」領域非對稱競爭,學習借鑑蘇州工業園、北京中關村、上海張江等一流園區38項營商環境成功經驗,對標引入「整合審批職能」、「辦事窗口分區通辦」、「最多跑一次服務」「政務服務好差評體系」、「清單管理制度」、「低效用地騰籠換鳥」、「服務國際人才」、「強化信用體系建設」等措施。同時,《領跑計劃》堅持對標一流,突出特色;堅持立足服務,強化效率;堅持營造生態,優化功能;堅持雙輪驅動,聚焦公平。
 
  鎖定26項任務 實施六大行動
 
  隨後,安徽大學工商管理系主任葉江峰博士對《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領跑計劃」(2020-2022)》的內涵進行了深入解讀,並指出該計劃是全國首個營商環境「領跑計劃」。
 
  「在政策趨同的背景下,誰的營商環境做得好,誰就能發展好!」據他介紹,這一「領跑計劃」遵循對標國際一流、面向未來發展、突出特色舉措三大原則,體現服務和效率兩大理念,強化產業生態環境、社會生態環境、自然生態環境三重支撐,打造法治與誠信二元內核,突出內部創新與外部合作雙輪驅動,聚焦六大方面,明確26項主要目標、107項具體工作舉措。
 
  其內容具體體現在六個行動,包括聚焦政務服務環境,實施「精簡高效」行動;聚集要素成本環境,實施「保障提標」行動;聚焦生活配套環境,實施「生態宜居」行動;聚焦對外開放環境,實施「開放融通」行動;聚焦創新創業環境, 實施「創新激勵」行動;聚焦法治人文環境,實施「公正公平」行動。
 
  此外,「領跑計劃」在健全體制機制、強化思想認識、改進工作作風、強化跟蹤督查、營造良好氛圍等5個方面強化保障措施。
 
  爭取進入長三角園區營商環境第一梯隊
 
  「當前,城市之間交通基礎實施、要素成本價格、政策環境趨向同質化,過去的要素窪地也基本被填平了,依靠窪地效應吸引投資,穩住企業的空間越來越小。」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合肥高新區經濟貿易局局長沈玉龍分析稱,城市之間、開發區之間的競爭越來越體現在優化營商環境的競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背景下,營商環境已經日益成為決定資本、項目、人才等高端要素流向的關鍵因素。
 
  作為安徽省「四個一」創新主平台核心承載區、合蕪蚌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以及科技部確定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合肥高新區近年來持續創優營商環境,不斷加快政府職能深刻轉變,重點圍繞政務服務環境、創新創業環境,實施投資環境提升攻堅行動。
 
  在2019年投資環境提升年行動和營商環境大調研基礎上,合肥高新區按照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總體目標,升級實施營商環境「領跑計劃」,努力實現營商環境跨越趕超,爭取進入長三角園區營商環境第一梯隊。
 
  下一步,合肥高新區將繼續研究出台「合肥高新區營商環境任務清單」,分年度制定營商環境「領跑計劃」重點工作計劃,確薄商環境「領跑計劃」工作有抓手、有亮點、有突破。
 
  此間,合肥高新區工委辦、管辦、經濟貿易局、建設發展局、市場監管局、科技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清新互聯、惠而浦、中新網安、陽光電源、科大智能、金域檢驗、砂之船等營商環境觀察員單位,以及中央及省市30餘家媒體代表參會。(柏永 沈顥 宋紀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