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新民宿” 皖黟县創全域旅遊新局

2020-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鄉村民宿走出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城鄉居民提供望得見綠、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高品質旅遊體驗。在“中國十大鄉村民宿發展示範縣”安徽黟縣,有家海內外知名的民宿——碧山“拾庭畫驛”。三進院落,二十四間房構築的空間內,每條廊道、每個窗景皆為畫作。大到徽州三雕,小到一方瓦片無不訴說著徽州故事,為該民宿吸引了很多客流。
 
  此前,記者受邀參加中共黃山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徽州民宿甲天下”主題採訪活動時獲悉:黟縣是我國鄉村旅遊的重要發源地,也是徽州民宿的起源地。為了進一步盤活閒置的古村落和古民居,黟縣探索了“古村落+新民宿”雙輪驅動發展模式,“新民宿”的發展讓古民居重獲新生,也讓古村落煥發了生機。

  2020安徽民宿大會將在黟縣啟幕
 
  從零星發展到星火燎原,從摸索前進到理性發展,黟縣深入實施“旅遊+”戰略,把民宿業作為推動鄉村振興和旅遊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近年來,黟縣形成了宏村、西遞、塔川、碧山、西武、龍江、柯村、美溪8個民宿集群,2019年,黟縣編制完成了全縣民宿發展規劃和《黟縣民宿管家服務規範》。目前黟縣共有民宿客棧899家,精品民宿112家,投資規模超千萬元的民宿有31家。
 
黟縣碧山“拾庭畫驛”民宿
 
  今年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黟縣民宿業從疫情初期的 “全軍覆沒”“整體歸零”到現在的“加速回血”“滿房頻現”,客源市場不斷成熟,整個行業快速復蘇。
 
  記者獲悉,10月15-17日,由安徽省文旅廳、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市文旅局 和黟縣人民政府承辦的2020安徽民宿大會將在黟縣啟幕,本次大會主題為“新時代 新鄉村 新民宿”,主要內容包括“招商暨投融資洽談會、品牌推介會、設計和運營分享會、展銷集市、參觀考察、成果發佈會”等,旨在進一步打響徽州民宿品牌。

  鄉村寄鄉愁,小民宿成大產業
 
  黟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吳順輝介紹,黟縣是古徽商聚集地和徽文化發祥地之一,也是皖南國際旅遊文化示範區的核心區之一,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地、國家生態示範區、中國旅遊強縣”等名片和“世外桃源、畫裏鄉村”"千年古縣"的美譽。目前擁有西遞、宏村等為代表的6個中國歷史文化明村,44處中國傳統村落,古民居3900餘幢,為民宿發展提供了丰裕的空間載體。“黟縣民宿的發展經歷了村民開辦農家樂、文化人個性化改造和資本密集高端發展三個階段。”
 
宏村、塔川民宿集群一瞥
 
  1985年,黟縣正式打出旅遊的旗號成立旅遊資源開發利用領導組,並在之後的四、五年內以西遞和宏村為領頭羊,正式發展旅遊。緊接其後關麓、南屏、屏山等相繼開放,旅遊業成為黟縣的重要支柱產業,2019年,以旅遊業為主導的服務業占GDP的52%。旅遊線路和產品的逐漸豐富讓民宿成快速發展態勢。“豬欄酒吧”、“南薰繡樓民宿”等第一代高端民宿相繼出現,他們以“西遞、宏村”等歷史文化名村為底蘊設計自己的民宿,融合了當地的歷史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遊客。
 
  黟縣民宿還按大眾、中端、高端民宿有序分層發展。大眾民宿以“宿身”為主旨,保持簡潔、乾淨、舒適;中端民宿以“宿心”為主旨,主題化經營;高端民宿以“宿神”為主旨,主題化、規模化、環境美化同步發展。
 
  “民宿行業作為集文化、住宿、休閒、康養等為一體的新型旅遊業態,反應當地旅遊發展的廣度和深度,我們要整合好民宿資源,展示好這個對外平臺,促進民宿業健康持續發展。”該縣文旅體局局長程丹表示,在民宿的發展過程中,縣裏成立了民宿發展領導小組,負責民宿發展過程中重大事項的決策及管理過程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問題的協調和處置;成立民宿協會,在產業發展中發揮引領示範、協調服務作用,為民宿管理人才提供學習交流的平臺;建立民宿違法經營查處聯動機制,明確法律責任。
 
  該縣民宿採用雙核引領、軸線輻射、集群發展、片區拓展(“2+4+7+2”)的科學空間佈局發展。其中,以西遞-宏村民宿集群為雙核引領,帶動周邊古村落、民宿發展的新局面。“民宿+”發展重點则包括民宿與互聯網、戶外運動、高端民宿深度體驗培訓、休閒農業、攝影寫生、研學旅行等方面的融合發展。
 
  當前,黟縣民宿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週期。民宿啟動村民旅遊致富夢已成為了現實,“小”民宿撬動“大”旅遊初見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全縣民宿直接提供就業崗位近3900個,間接帶動2萬人就業,累計接待過夜遊客200萬人次,民宿帶動旅遊綜合收入近10億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