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著名雕塑藝術家滕文金、喬紅向南科大捐贈500餘件藝術作品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2日下午,滕文金、喬紅藝術作品捐贈簽約儀式在南方科技大學行政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著名雕塑藝術家滕文金、喬紅夫婦及其家屬,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陳紹華,南山區副區長練聰,南科大校長陳十一等出席捐贈儀式。儀式由南科大黨委副書記李鳳亮主持。此次捐贈是南科大建校以來數量最大、品類最豐富的一筆藝術品捐贈。
 
陳十一代表南科大與滕文金、喬紅夫婦簽署捐贈協議
 
    陳十一在儀式上致辭。他代表南科大向滕文金、喬紅夫婦的慷慨捐贈表示衷心感謝。陳十一表示,滕文金先生和喬紅女士將500多件藝術瑰寶無償捐贈給南科大,充分體現了他們對這座城市的熱愛,對南科大辦學成果的認可,對南科大未來發展的信心。南科大將以滕文金、喬紅藝術作品捐贈為重要契機,進一步強化美育育人功能,全面謀劃面向未來的大學文化藝術發展藍圖。未來,南科大還將通過高校的文化藝術研究、教學、展示平台,匯聚更多文化藝術資源,不斷傳遞南科大作為新時代科技大學的文化強音。
 
 滕文金、喬紅夫婦向南科大捐贈代表作——銅雕《奮牛》
 
    喬紅在儀式上致辭。她表示,他們夫婦的藝術作品能通過與南科大的合作得以傳承和發揚,讓他們感到榮幸和安慰。他們期望通過這次捐贈,把美育帶進校園,為高等教育事業添磚加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陳十一代表南科大與滕文金、喬紅夫婦簽署捐贈協議。隨後,兩位藝術家向南方科技大學捐贈代表作——銅雕《奮牛》, 陳十一向滕文金、喬紅夫婦頒發捐贈證書。滕文金介紹了銅雕《奮牛》的創作靈感來源,並藉此勉勵南科大學子,如這頭昂揚向上的「奮牛」一般,不畏艱辛,全力以赴,向着自己的目標前進。
 
    李鳳亮在主持時表示,此次捐贈是南科大建校以來數量最大、品類最豐富的一筆藝術品捐贈。南科大高度重視校園文化建設,提出了「大學文化培育計劃」,未來將進一步強化美育育人功能,全面謀劃面向未來的大學文化藝術發展藍圖,努力為深圳乃至中國的文化創新發展提供南科大樣本和南科大方案。
 
    滕文金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雕塑家協會會員、中國一級美術師。代表作品有深圳蓮花山《鄧小平》青銅塑像、銀湖賓館《迎賓圖》大理石雕刻、深圳圖書館《上下五千年》木雕等。喬紅是雕塑家、攝影家、服裝珠寶設計師,中國雕塑家協會會員,曾任中澳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名譽主席、深圳女畫家協會名譽會長,創作有李雲迪獲蕭邦金獎的紀念碑雕塑、大亞灣電站《瓊州育鹿》等雕塑作品。
 
    未來,南科大將在校園藝術群落中設立「滕文金藝術館」,專門收藏、展示、研究兩位藝術家的作品;設立滕文金喬紅藝術發展基金,進一步促進學校特色文化的形成發展。(記者 林麗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