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小小」水草打開國際大市場

2020-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7日,經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檢疫合格,一批共11000株、貨值約880美元的小榕、叉柱花、米迪椒等3個品種水草,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出境,順利出口到歐盟。自今年9月廣州海關關區水草首次出口歐盟以來,這是第4批水草出口歐盟,標誌着廣州海關關區特色出口產品水草進一步打開國際市場,出口國家和地區從亞洲、美洲等地區國家順利擴大到歐盟。
 
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關員對出口水草種植場進行日常監管
 
    水草是在密閉培養杯內成長出來的幼苗植株,與傳統種苗花卉相比種植要求更高,生產環境需經殺菌消毒,屬於技術含量較高的種苗花卉特色品種。廣東得益於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本土水草種類繁多,同時大量引進國外的水草新品種,水草產業發展迅速,處於國內領先地位。「近年來水草造景藝術在國外風行,國際市場對於觀賞水草的進口需求日益增加,成為我國種苗花卉出口的新增長點。」出口企業亞格特水族(廣州)有限公司負責人鄧桂枝介紹說。
 
廣州海關所屬荔灣海關關員對水草進行出口前檢疫
 
    在了解到企業的出口需求後,荔灣海關成立「一對一」幫扶小組,按照出境種苗花卉種植要求,指導企業改善種植環境,開展有害生物監測,建立出口質量管理及溯源體系。2019年1月,亞格特水族(廣州)有限公司獲得出口種苗花卉註冊登記資質,並於當年順利出口水草到亞洲多個國家。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水草國際消費市場遭受打擊,廣州海關關區水草一度暫停出口。為幫助和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恢復出口,荔灣海關積極研究歐美對鮮活植物進口的要求,組織人員開展出口水草風險分析,指導加強有害生物監測,從源頭上把控產品質量防控。同時針對水草通關的「鮮急」要求,開通出口「綠色通道」,加快出口查驗放行速度,保障貨物快速通關。今年二季度,廣州海關關區水草出口逐漸恢復,9月及10月還相繼取得出口歐盟及美洲市場的新突破。
 
    據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廣州海關已檢疫出口水草7.8萬株、貨值1.2萬美元。「廣東水草在國際市場上已逐漸建立良好品牌效應,我很有信心,國外訂單將持續增加,出口市場將會進一步擴大!」鄧桂枝表示。(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