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醫藥事業為健康江門助力

2020-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把中醫藥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讓這一中華文明的瑰寶煥發新的光彩——18日召開的廣東省江門市中醫藥大會,不僅為江門市新時代中醫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更開啟了江門市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新征程。
 
省名中醫余尚貞坐診義診活動現場 馮曉琳攝
 
    江門,是中醫藥發展的一塊寶地。9500平方公里的五邑大地,人傑地靈,底蘊深厚,湧現了近代嶺南傷寒派醫家中聲望最著者、近代廣東四大名醫之一陳伯壇,繼承與創新中醫理論學說的首屆國醫大師、江門籍名醫鄧鐵濤,擁有73名省、市級名中醫。
 
五邑中醫院代煎中藥服務 馮曉琳攝
 
    廣東省中醫藥局副局長柯忠肯定了江門市中醫藥發展取得的成效,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江門中醫藥系統書寫了優秀答卷。
 
中藥房配藥   劉森攝
 
    傳承是中醫藥的命脈所在,創新是中醫藥的活力所在,發展是中醫藥的希望所在。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應武表示堅定中醫藥自信,切實增強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推進江門市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在造福百姓健康中塑造中醫藥文化形象、文化品牌,真正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中醫藥這一寶貴財富,為僑鄉人民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健康守護。
 
中藥配方顆粒劑  馮曉琳攝
 
    近年來,江門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實國家和省對中醫藥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重點任務下實功夫,充分發揮特色優勢,走好新時代江門中醫藥高質量發展之路要突出重點、突出特色,切實把中醫藥服務強起來、把中藥質量提起來、把中醫藥核心競爭力立起來,紮實推進江門中醫藥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林應武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健全保障機制,有力有效推動中醫藥工作部署落地落實。要成立市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由市長擔任組長,沒有專門中醫藥管理力量的市(區)要加快健全中醫藥管理機構,構建起完備的中醫藥管理體系。要強化政策保障,加大對中醫藥事業的財政投入力度,加大宣傳力度。要把中醫藥工作放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相應重大改革等工作中統籌考慮推進,確保中醫藥工作在重大決策實施過程中有位置。
 
    江門市市長劉毅表示要充分發揮江門的特色優勢,以建設中醫藥強市為抓手,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進一步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做強優勢專科,壯大中醫藥人才隊伍,促進中醫藥文化交流,大力推進全市中醫藥發展,為建設健康中國、健康廣東作出江門貢獻。(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 江軒)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