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桂瓊齊聚茂名共商社會經濟合作一體化

2020-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2日,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第十一次成員大會暨城市合作組織第三次大會開幕式在廣東茂名市民中心舉行。茂名、湛江、陽江、南寧、海口等粵桂瓊三省區17個成員城市(縣區)、18個成員企業共商北部灣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大業。
 
 
    2000年11月,在湛江市提議下,與北海、海口三市發起成立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在新世紀經濟全球化浪潮下,探索區域經濟一體化。首批成員包括7座城市、1個經濟開發區和3家企業。20年間,共有11個地市的北部灣城市群經濟總量從2000億元升至2萬億元,茂名、陽江相繼加入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
 
 
    今年是北部灣經濟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隨著廣西南寧市、海南昌江縣加入,目前成員已增加到35個,全面覆蓋北部灣城市群,合作領域持續深化,已在交通、產業、文化旅遊、生態保護、社會民生與政府治理等諸多領域取得豐碩成果。
 
    出席本次大會的有南寧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文軍、海口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鞠磊、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曾進澤以及北海、欽州、防城、陽江、儋州、玉林、崇左等市相關負責人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企業家。
 
 
    茂名市出席本次大會的有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志暉;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袁古潔,茂名市政協主席劉芳,茂名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倪謙以及黃玉華、楊安隊等市領導和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
 
    許志暉在致辭中介紹到,近兩年,茂名與湛江、陽江簽署了沿海經濟帶西翼高品質發展合作框架協定,與南寧攜手奔小康,與玉林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成功開通,與海口簽署旅遊合作框架協定,與湛江、北海、防城港、欽州、玉林、海口簽訂跨區域應急聯動合作框架協議,茂名還邀請儋州市、東方市、澄邁縣、臨高縣、昌江縣等兄弟城市參加《魅力中國城》第三季啟動儀式系列活動,並與崇左一起進行文旅項目推介。茂名與北部灣的兄弟城市越走越近、越來越親。
 
 
    他說,本次大會主題為“共建中國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齊造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探討這個議題,是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行動。一方面,五中全會要求加快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強調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借力建設中國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和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努力打造北部灣現代農業和濱海度假旅遊的區域性品牌,提升區域產業和產品的標識度和知名度,將有效滿足國內消費市場的需求升級。
 
    同時北部灣城市群背靠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區,是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的重要樞紐。隨著近期RCEP的簽署,未來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將進一步深化。在這個背景下深入推進區域合作,充分發揮北部灣城市群的節點連結作用,戰略意義重大。
 
    許志暉介紹,這次大會將簽署《北部灣共建中國濱海度假旅遊目的地合作框架協定》和《北部灣共建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合作協定》等,這是立足於北部灣的產業基礎和資源優勢而進行的務實合作。北部灣具有良好的氣候生態優勢,濱海度假旅遊資源豐富;北部灣是全國最大的熱帶亞熱帶農業經濟區、全國戰略農產品供應保障基地、全國重要的“菜籃子”“果盤子”。2019年,茂名在全國“兩會”期間提交了相關建議,國家有關部委作了答覆,表示加大支援力度。
 
    茂名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當前茂名正規劃建設全球首個5G移動物聯網全景應用試驗區,打造水東灣“海陸空”自動駕駛公園和未來城市度假村,打造南海博賀濱海旅遊度假區。茂名還是農業強市,當前我們正在謀劃打造一條連通現代農業產業園、田園綜合體、生態景區,全線總長208公里的鄉村振興示範帶“精彩100裡”,推動產業、城鄉融合發展。
 
    袁古潔表示,本次大會將共同探討謀劃以大健康為引領的北部灣城市群濱海旅遊和現代農業兩大共同優勢產業合作大計。北部灣城市群大多與海為鄰、向海而生,4000多公里海岸線橫跨粵西、桂南、瓊北,北連我國“三南”腹地,南接東盟11國,航通非洲、歐洲、大洋洲,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港口群和陸海新通道出海口。是一片先後承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自貿區(港)等戰略機遇的熱土,北部灣城市群正在奮力搶抓機遇,譜寫一體化藍圖。(記者 賀安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