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鹽田大鵬齊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 生態文明建設再添金名片 深圳東部灣區書寫宜居宜業宜遊典範

2020-11-25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24日,在雲南紅河舉行的2020年「中國天然氧吧」創建發布會上傳來好消息,深圳鹽田區和大鵬新區齊獲「中國天然氧吧」稱號。在深圳生態文明建設的不凡征程中,又添了兩項沉甸甸的榮譽。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之一。而作為深圳生態資源最豐富的東部灣區中的兩個城區,鹽田區和大鵬新區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豐碩,充分發揮了「綠色窗口」作用,向世界展示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創新實踐,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作為深圳的 「生態基石」 ,鹽田區始終將生態文明建設作 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重要民生工程擺在突出位置來抓。

鹽田區大、小梅沙海濱 詹雨生 攝

大鵬新區南澳

 堅定踐行「兩山」理念 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深圳經濟特區40年發展史,也是40年生態文明建設奮進史。而作為深圳東部灣區的兩顆明珠,鹽田區和大鵬新區把生態作為城區最亮的底色,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實現更好的保護,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作為深圳的「生態基石」,珠三角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之一,鹽田區始終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重要民生工程擺在突出位置來抓。《鹽田區勇當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生態文明建設尖兵的行動計劃(2020-2025年)》中明確指出,要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貫穿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深度融入和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標國際國內最高最好最優,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先行先試,進一步完善生態文明制度,完善生態系統,構建綠色發展新格局,初步建成可持續發展先鋒區,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立新功、作表率。

 而作為深圳經濟特區中的「生態特區」,深圳的「桃花源」,大鵬新區2011年成立即確立「生態立區」定位,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開拓創新、先行先試。黨的十八大之後印發了《深圳市大鵬新區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規劃(2013-2020)》,以建設「美麗大鵬」為目標,推動建設生態制度創新區,綠色經濟先行區和生態產品高產區,提出率先實現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目標。為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進一步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大鵬新區又出台了《深圳市大鵬新區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工作計劃(2019-2020年)》《大鵬新區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的行動方案(2020-2025年)》,推動率先實現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建成國際一流、生態優美、環境宜人的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

 頂層設計領航定位,兩區生態文明建設並駕齊驅,持續向縱深推進,並取得令人矚目的豐碩成果,充分發揮了深圳市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作用。

 其中,鹽田區先後榮獲是華南地區首個國家生態區、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全國首個區級「SUC國際可持續發展示範區」、全國首個國家旅遊服務標準化示範區、亞洲金旅獎「最負盛名旅遊區」「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榮譽,近日又成功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大鵬新區則先後獲得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等國家級榮譽稱號。

位於鹽田區的東部華僑城 詹雨生 攝

大鵬新區優越的生態環境吸引大量遊客前來遊玩。

 以深化改革為突破 創新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徑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之一。在經濟發達地區如何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比翼齊飛?鹽田和大鵬以深化改革為突破,先行先試,開拓創新,積極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徑,在美麗灣區建設中走在前列,努力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中國經驗。

 鹽田區銳意創新,生態文明建設諸多做法均走在全國前列。在全國首創生態文明碳幣服務平台,創新構建生態文明全民行動機制,打造生態文明建設「人人參與、人人行動、人人享有」新格局;發布國內首個城市GEP核算技術規範,鹽田區城市GEP核算體系獲中國政府創新最佳實踐獎;鹽田港着力打造綠色低碳港口,全國率先大規模推廣龍門吊油改電項目,榮獲亞洲「最佳綠色集裝箱碼頭」大獎;率先建成全國首個自來水直飲示範區等。

 其中,2018年12月,鹽田區率先編製完成全國首個城市GEP核算地方標準《鹽田區城市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技術規範》。該標準明確城市GEP核算指標、核算方法、核算因子、定價方法、數據獲取方式等相關內容,為深圳市及其他地區開展城市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提供規範化模板。

 而作為全市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試驗區,大鵬新區在全國率先成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辦公室,編製實施《大鵬半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2015-2020)》,其中有16項屬全國先行先試:比如率先「編實」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率先實施貨幣化生態補償機制;率先成立「生態資源環境綜合執法局」;率先試行區管領導幹部生態審計制度;率先構建灣區生態文明綜合評價指標體系;率先建立自然資源開發使用成本評估機制等。

 其中,2014年大鵬新區在國內零經驗的基礎上,開啟了探索編製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的征程。經過三年探索,新區完成全國首個縣區級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自然資源資產價值核算體系和自然資源資產系統管理平台,為實現自然資源資產科學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持和量化依據。多項研究被業內專家譽為「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山海之間,創新潮湧。敢闖敢試,先人一步,先行示範,秉承深圳創新基因的兩區,始終站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潮頭,不斷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鮮活的基層實踐。

作為深圳的 「生態特區」 ,大鵬新區成立即確立 「生態立區」 定位,在生態 文明建設方面開拓創新、先行先試。

 搶抓重大歷史機遇 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典範

 「中華白海豚又來鹽田了」「瀕危動物豬獾等現身大鵬」……近年來,深圳東部灣區因優越的生態環境成為了珍稀動物的天堂。「深圳最洗肺的地方」「來了就不想走」,這則是市民遊客來到鹽田、大鵬遊玩後的強烈感受。

 鹽田區30.2公里海岸線環抱全區,69公里半山公園帶串聯山海,空氣優良率近95%,PM2.5年均濃度19微克/立方米、優於歐盟標準,蟬聯市生態文明建設考核「八連冠」;大鵬新區森林覆蓋率77.58%,連續兩年入選中國最美縣域。好山好水好生態,天生麗質,再加上後天的不懈努力,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卷正在深圳東部灣區繪就。

 而這一次兩區雙雙被評為「中國天然氧吧」,無疑再一次有力地證明了兩區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的巨大成就。

 據悉,「中國天然氧吧」創建活動是在中國氣象局指導下,開展的一項旨在助力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域旅遊的有益探索和實踐。成為「中國天然氧吧」,必備條件包括氣候條件優越,年人居環境氣候舒適度達「舒適」的月份不少於3個月;負氧離子含量較高,年平均濃度不低於1000個/cm3;空氣質量好,一年中空氣優良天數不低於70%;生態環境優越,生態保護措施得當、旅遊配套齊全、服務管理規範等,可謂含金量十足。

 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設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也要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鹽田、大鵬兩區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的生動實踐以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無疑在美麗灣區建設中走在前列,為在「十四五」期間在更高層級、更大區域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起好步、開好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生態文明建設沒有止境。兩區相關負責人均表示,接下來,將以獲評「中國天然氧吧」為契機,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積極搶抓「雙區驅動」和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乘勢而上,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努力為深圳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貢獻新的更大力量。(羅國淮  朱開芝)

[责任编辑:蒋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