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拓“一體化”新途 皖黃山辦“徽州天路開路節”

2020-1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徽州天路 ,探江南秘境。12月5日,由安徽黃山市政府主辦,黃山市文旅局联合屯溪、歙縣、休寧縣政府聯合承辦的“行徽州天路,探江南秘境”皖浙1號旅遊風景道·徽州天路開路節在黃山市中心城區隆重舉辦。黃山市政府副秘書長吳江宣佈開路節正式啟動。來自安徽、山東、河南、浙江、江蘇、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自駕遊協會、自駕遊俱樂部負責人及車友齊聚一堂,共襄盛举。
 
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徐達河致辭

    徐達河:打造“中國東部自駕天堂”
 
    作為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之皖浙1號線旅遊風景道重要組成部分,徽州天路位於皖浙兩省交界處,有效串聯黃山市屯溪區、歙縣、休寧縣和浙江杭州市淳安縣、衢州市開化縣5個區縣。徽州天路開路節現場,皖浙兩省三市文旅部門就徽州天路的共同建設、品牌打造達成共識。
 
兩省三市五地共同發佈《踐行“兩山”理念 推動“一體”發展——皖浙五地“黃山宣言”》
 
    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徐達河表示,徽州天路不僅是區域合作的催化劑,更是黃山市實施“融杭接滬”“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新途徑。自2018年加入杭州都市圈以來,黃山市大力推進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建設,積極融入浙皖閩贛國家生態旅遊協作區,著力打造“中國東部自駕天堂”。
 
長三角腹地的徽州天路
 
    據介紹,皖浙兩省三市文旅部門將以發展全域旅遊為方向,以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為發展契機,以建設杭黃世界級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為抓手,充分整合旅遊資源、優化旅遊服務,進一步推動“交通+旅遊+脫貧”融合發展,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有機統一。
 
皖浙1號旅遊風景道·徽州天路開路節現場一瞥
 
    徐達河介绍,近年來,黃山市大力實施“旅遊+”戰略,以發展全域旅遊為方向,以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為契機,以建設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為抓手,充分整合旅遊資源、開發旅遊服務,推出一批有顏值、有氣質、有品味的鄉村旅遊新業態、新產品,實現“交通+旅遊+脫貧”融合發展,鄉村旅遊尤其是自駕遊正逐漸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
 
皖浙1號旅遊風景道·徽州天路開路節現場一瞥
 
    依託其自身旅遊資源優勢,黃山市不斷優化旅遊市場,充分挖掘和發揮自駕旅遊優勢,打造觀光景區、溫泉景點、徒步古道、網紅餐飲、民宿客棧等旅遊業態,推動周邊地區旅遊產業發展,培育新的旅遊消費熱點。徐達河表示,“我們將會盡一切努力,把黃山市最美的風光、最具特色的人文歷史、最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展現給大家!
 
皖浙1號旅遊風景道·徽州天路開路節現場一瞥

    共前行:皖浙五地發佈“黃山宣言”
 
    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揮公路的貫通作用,構築“快進慢遊”旅遊交通網絡;打造精品,創建交通旅遊融合發展品牌,滿足遊客深度體驗;積極服務黃山市融杭接滬和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戰略,不斷提升旅遊服務保障水準……徽州天路“旅遊+交通+創新+開放+脫貧+振興”的實踐路徑正日益清晰。
 
    啟動儀式上,兩省三市五地共同發佈《踐行“兩山”理念 推動“一體”發展——皖浙五地“黃山宣言”》,並為8個省份自駕遊車隊授旗。屯溪區、歙縣、休寧縣、淳安縣、開化縣兩省五地以皖浙1號旅遊風景道·徽州天路為合作橋樑和發展契機,共同倡議:將進一步深化皖浙協同發展共識,將徽州天路打造成為杭黃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浙皖閩贛(衢黃南饒)大花園旅遊示範區建設的先行區和樣板區;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和諧共生綠色發展示範。
 
    淳安縣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藍公偉表示,皖浙山水相連,人文相近,以高鐵、高速、新安江等多條交通線為骨架的多層次快速交通網拉近了黃山與杭州的時空距離,上午賞西湖美景,中午吃千島湖魚頭,下午遊徽州的出行體驗已經成為現實。
 
    山東省自駕遊聯盟會長霍海東代表全國各大自駕遊協會發言时說,徽州天路不僅是一條美麗的景觀路,還是一條文化路和鄉村振興路,全國同仁将一起推廣徽州天路,帶更多的自駕遊車友來到徽州天路,領略徽州天路的美妙絕倫之姿。
 
    據悉,當天由120餘臺自駕車、400多名自駕遊愛好者組成的自駕車隊開啟“行徽州天路,探江南秘境,住特色名宿,品傳統美食”的徽州天路自駕之旅,並在沿線鄉鎮設置的扶貧專櫃購買扶貧產品,助力脫貧攻堅決勝收官。(記者 吳敏)
 
    相關鏈接:徽州天路由璜尖天路、白際天路和獅石公路3部分組成,經過璜尖天路前行約60公里、由白際天路前行約70公里、自獅石公路前行75公里,進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中洲鎮,同時可由璜尖天路進入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齊溪鎮。在“快進慢遊”旅遊交通網絡下,徽州天路還有效串聯屯溪區、歙縣、休寧縣、淳安縣、開化縣等地的特色旅遊小鎮、美麗鄉村、旅遊度假區,正逐漸成為一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生態路、景觀路、旅遊路、文化路、產業路、致富路、精品路、共享路”。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