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莊後奇:建議山西以產業化 提升省會都市圈發展

2021-01-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正在參加山西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山西港區政協委員、奇盛國際集團董事長莊後奇認真履職,為山西建言獻策。他就山西省推進城鎮化建設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山西港區政協委員、奇盛國際集團董事長莊後奇
 
    加快推進城鎮化是發展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山西省高質量轉型強大內需潛力所在。近年來,山西省城鎮化已接近全國平均水準。但城鎮化格局亟待優化,省會城市的承載力、輻射力不夠,“十四五”期間,山西仍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區間。
 
    莊後奇認為,目前山西太原都市圈存在產業競爭力弱、人口吸附能力不足、經濟總量低等問題。為此他建議:太原作為省會城市需以產業帶動新型城鎮化;進一步優化產業空間佈局,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推動城市群、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同時放寬太原市房地產限購政策,以便更多的引進外地人才入住太原。
 
    在以產業化帶動太原都市圈城市發展方面,莊後奇建議,太原應聚焦產業發展,吸附人力資源,創新生態系統。應編制各產業智能製造規劃,促進不同製造業產業升級。並進一步細化太原都市圈內各地產業分工、設施配套、人才政策、綜合交通物流體系等規劃,從政策、財稅、發展環境等方面形成合力。
 
    太原還需加快機械、輕工、電子等行業生產設備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製造、敏捷製造能力,統籌佈局智能工程機械、服務機器人、智能家電等產品研發和產業化;發展基於互聯網的個性化定制、眾包設計、雲製造等新型製造模式,推動形成基於消費需求動態感知的研發、製造和產業組織方式,從而從整體上帶動省會都市圈(群)產業發展和人員集聚。
 
    在優化產業空間佈局方面,莊後奇認為,太原應加強規劃,注重南北平衡發展。比如改造升級杏花嶺傳統老城區,發展壯大尖草坪工業區,通過打造太鋼及不銹鋼產業園區製造業集群,增強太原北城對外圍城市的吸引力,從而增強太原集聚效應和輻射效果。(楊亮 王利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