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时政要闻

盤點海南“十三五”⑨ 丨海南文化事業文體產業蓬勃發展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9日,海南省新聞辦舉行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系列新聞發佈會,主題為“文化事業、文體產業蓬勃發展”。海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呂鴻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從國際旅遊島建設邁向自由貿易港建設,文化自信不斷增強,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成績斐然,全省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文化事業持續繁榮發展
 
    呂鴻介紹,“十三五”期間,海南文藝精品不斷湧現。電影《老阿姨》、廣播劇《永遠的更路薄》《大愛人間》榮獲中宣部 “五個一工程”獎。電影《旋風女隊》榮獲第十七屆中國電影華表獎。電視劇《天涯浴血》《天涯熱土》在央視黃金時段播出。圖書《黎族古代歷史資料》《岑家悟文集》獲得中華優秀出版物圖書獎。歌舞詩《黎族家園》奪得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劇碼金獎”。成功舉辦系列主題文化活動。成功舉辦了三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首屆海南島國際圖書(旅遊)博覽會、海南國際旅遊島歡樂節、海南省藝術節、三亞國際音樂節及2018年央視春晚海南分會場節目。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初步完成。
 
    呂鴻指出,“十三五”期間,海南對外文化交流活動不斷增多。承辦了博鼇亞洲論壇、金磚國家峰會、中非合作圓桌會議等重大外事活動的文藝演出。舉辦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唱節、“2016中國—東盟友誼歌會” “俄羅斯文化周”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組織藝術院團參加新加坡戲曲藝術節、巴黎中國傳統戲劇節等交流演出活動。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扎實推進。全省共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8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專案1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28項。電影放映惠民成效顯著。
 

    文化產業發展持續壯大
 
    呂鴻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文化產業規模和速度持續提升,2019年文化產業法人單位數12955家,文化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2019年文化服務業營業收入占比60.9%,“大專案、大企業帶動”效果逐漸顯現,2019年規上企業168家,實現營業收入328.08億元,產業園區集聚效應頗具亮點,新興文化產業發展態勢良好,新興文化產業在文化產業中的比重持續擴大,影視產業成為靚麗名片。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為海南搭建起了面向世界的國際文化交流平臺。
 
    此外,2020年,海口市、瓊海市繼續保留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100個先進集體和個人榮獲表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實現省域全覆蓋。(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