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兩會】占勇:「有事先商量」打造成全省領先、全國知名的協商民主工作品牌

2021-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省政協委員、九江市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占勇介紹,近年來,九江市政協認真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着力探索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搭台、委員履職、各界參與、有序推進的基層協商民主建設新路徑,打造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相貫通、與基層治理相結合的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有事先商量」工作品牌,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建設。
 
 
    占勇指出,「開展『有事先商量』工作,前提在於有事,即由黨委政府作出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決策在推進實施中,事關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大事、要事、具體事,涉及老百姓的難事、煩事、揪心事;核心在於商量,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關鍵在於事先,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重點在於基層,堅持大力發展基層協商民主,重點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 在實踐中,我們通過建陣地、搭平台、定議題、選主體、優方式、轉成果,推動這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他說,一年多來,全市建成了452個協商議事中心,組織了2000餘名市縣委員下沉履職,開展了協商議事592次,促成了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達成共識的564台(其中累計審批通過的273台,含投入使用的39台、施工在建的209台),推動了高齡老人津貼認證、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等一批民生難題得到較好解決。
 
    占勇表示,九江市政協將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組織引導全市政協委員進社區、到農村、入園區,深入開展「有事先商量」工作,推動各級政協協商平台向基層延伸,全面形成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程序規範、制度健全、成效顯著的基層協商新格局,讓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把「有事先商量」打造成全省領先、全國知名的協商民主工作品牌。(記者 黃穎 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