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東莞厚街「十四五」目標衝刺500億

2021-0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24日,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召開第十四屆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公佈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及謀劃「十四五」發展規劃。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厚街鎮錄得GDP415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新增數量及總數分別為41家、225家,經濟社會發展穩步向前,產業質量不斷提升。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厚街以建設「灣區現代新城 創新活力厚街」的戰略目標謀劃全局發展,並從供給側改革、城市品質提升、產業體系重塑、科技創新等多個層面發力,力爭到2025年實現GDP500億元,2021年的GDP增速目標為4%。
 
厚街召開十四屆五次會議發佈「十四五」規劃
 
    抗疫助經濟復甦  全年呈現低開高走
 
    2020年面對疫情衝擊、貿易戰不利影響、市場需求萎縮等諸多壓力,厚街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築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力挽經濟快速逆轉,厚街鎮委書記劉學聰在作《貫徹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全力開啟厚街高質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報告(下稱《報告》)時講述了過去一年的不易與應對舉措,乾貨滿滿。
 
今年GDP料增4%  厚街打造「灣區現代新城 創新活力厚街
 
    去年,厚街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部署,紮實推進「六穩」「六保」,出台8套惠企政策、統籌7.13億元實施經濟監測和百日攻堅行動,有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在一季度GDP負13.2%的不利局面下,實現轉負為正,全年增長0.2%,主要經濟指標呈持續恢復性增長態勢,其中鎮本級可支配財政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累計總額分別增長95.0%、36.2%。
 
    去年面對困境,厚街堅持打「科技牌」走「特色路」,全鎮新增高新企業41家,規上企業研發投入14.95億元,規上企業自建研發機構超40%。累計建成省、市兩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重點實驗室15個,省級孵化器1個、市級孵化器2個、市級眾創空間1個。
 
    產業項目作為經濟發展的立足之本,去年,厚街高規格舉辦投資推介會,促成永益總部等13個重大產業項目現場簽約,推動廣澤汽飾等6個項目動工建設,總投資逾37億元。全年10個市重大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4.18億元,完成年度目標145.47%。此外,去年厚街累計有13家「倍增」計劃試點企業實現翻倍增長的目標;83家企業實現小升規,翻倍完成市定目標。全年實現合同外資增長553.80%,總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二;實際外資增長299.46%,總量全市排名第二,增速全市排名第三。厚街獲評「中國產業會展示範區」,並連續三年蟬聯「中國最佳會展目的地名鎮」,是全國唯一一個榮獲該獎項的單位。
 
    今年GDP料增4%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劉學聰表示,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4%,實現目標要緊扣「三區」疊加重大機遇,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同時在改革釋放動力、補短板鍛長板、城市品質提升、鄉村振興及民生福祉等方面發力,紮實做好「六穩」「六保」,着力推動「一個名城三大支撐五大片區」建設,力爭在高質量發展、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全市前列。
 
    厚街今年將突出改革撬動功能,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同時保持「1+9」計劃延續性,對照三年行動目標,鞏固已完成項目的成效成果,推進剩餘項目建設。同時以鎮村工業園區「工改工」為突破口,優化佈局五大產業集聚區的發展空間,促進五大片區各展所長、競相發展。
 
    統籌推進補短板鍛長板,突出強化科技引領,圍繞打造「時尚產業走廊,智造科創高地」的產業發展定位,力爭2021年全鎮增加有效高企15家、總數超過240家,完成市定厚街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15億元目標。同時高質量發展先進制造業,分五年統籌2.5億元,啟動實施「引優創強、培優育強、提優補強」三大工程,全力培育一批「四高」企業。
 
    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推進濱海智谷、華科醫療等一批產業園區落地建設。推動鼎泰、永益等一批高科技、高成長性的工業企業進入「10億級俱樂部」,加快聚集形成新增產值不少於5億元的新興產業集聚效應。
 
    突出以項目投資帶動經濟發展,着力推動南興裝備、高科智谷等5個計劃新開工重大項目動工建設,實現全鎮重大項目年度投資15.6億元目標。突出強化外貿支撐,統籌3500萬元落實《推進外經貿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圍繞穩定外貿進出口、鼓勵創新提效等6大板塊出台18項獎補措施,精準施策扶持外資企業壯大發展。
 
    厚街作為會展名鎮,過去多年來曾連續舉辦多個國家級展會,今年厚街規劃深入推進「灣區商貿會展名城」建設,統籌城軌TOD和虎門高鐵站白濠地塊,以灣區企業總部基地和現代服務業聚集區為統領,規劃建設6平方公里會展新城。其中今年全力落實1平方公里的厚街站TOD地塊整體設計和控規調整工作,力爭首期用地上市公開交易。
 
    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發展理念,以城市品質提升引領經濟社會轉型。今年,厚街將高速度推進城市空間拓展,重點做好地鐵2號線4個站點TOD綜合開發規劃及周邊地塊更新改造的前期服務商招引工作,完成汀山坑口等現有7個城市更新項目改造設計。
 
    在鄉村振興、污染防治、民生福祉等方面,厚街也有制定相應配套政策措施。(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