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贛九江公佈“十四五”規劃《綱要》

2021-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1日,江西省九江市政府新聞辦、市發改委聯合召開《九江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Ο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九江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Ο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九江市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
 
    九江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匡建軍介紹,《綱要》共13篇50章,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總論,即第一篇,主要概括發展基礎、環境、思路和目標。第二部分為分論,即第二篇至第十二篇,主要是細化、實化工作路徑和重點任務。第三部分為結尾,即第十三篇,是確保規劃順利實施的保障措施。《綱要》在總體把握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注重對接中央、省委、市委規劃建議和省《綱要》,在總體要求、發展目標、重點任務等方面都與市委建議保持一致。在具體工作上,注重量化目標指標,細化工作任務,深化政策舉措,謀劃重大專案,保障規劃好落地、可檢查、易評估。
 

九江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匡建軍介紹《綱要》
 
    匡建軍指出,規劃《綱要》呈現五個特徵:一是《綱要》全面評估了發展基礎。緊緊圍繞“融入長江經濟帶、振興江西北大門,打造區域率先發展戰略高地”的奮鬥目標,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攻重點、補短板、挖潛力、增優勢,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二是《綱要》科學謀劃了發展定位。“十四五”時期九江發展定位為:在更高層次把九江打造成江西江海直達開放門戶城市、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國際山水文化旅遊城市,奮力描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的“九江畫卷”。三是《綱要》合理設置了發展目標。2035年的遠景目標是:展望二〇三五年,九江將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那時,全市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邁上新的大臺階;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科技強市、工業強市、農業強市、旅遊強市,建成具有九江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法治九江基本建成。內外雙向開放取得新突破,參與國內外經濟合作和競爭增添新優勢。文化強市、教育強市、人才強市、健康九江建設取得更大成效,居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高標準建成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九江樣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環境品質居於全國前列。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基本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明顯縮小。平安九江建設達到更高水準,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發展新局面基本形成,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四是《綱要》深入錨定了發展重點。為增強規劃《綱要》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推動《綱要》落地落實,細化提出了11項重點任務。圍繞九江區位、開放、工業、旅遊、物流等方面的優勢和地位,《綱要》著重從創新體系、產業體系、基建體系、城鎮體系、市場體系等方面,提出了針對性舉措。五是《綱要》廣泛凝聚了發展智慧。為高質量編制好規劃《綱要》,全市通過多種方式徵求各方意見建議。
 
    匡建军称,九江市“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较好的得到完成。主要指標繼續保持全省前列,地區生產總值躍上3000億元臺階,2020年達到3240.5億元,提前三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40337元和17051元,提前兩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財政總收入達到545.3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1.1%;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幅高達40%,總量從全省第七上升至第三。(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