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眼科醫院舉辦青光眼大型義診活動

2021-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3月7日至13日是第14個「世界青光眼周」。為讓更多民眾了解青光眼防治,近日,深圳市眼科醫院舉辦大型青光眼專科專家講座、義診活動。深圳市眼科醫院青光眼與神經眼科主任賴銘瑩說,青光眼雖然不能根治,但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定期檢查可儘早發現青光眼並給予積極治療。
 
    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約7600萬,中國青光眼患者數尤為突出,約2180萬,致盲人數約達567萬。深圳市眼科醫院院長張少沖表示,目前許多人對於青光眼存在認知誤區,關注還比較少。據其介紹,介紹,青光眼發病率相對較高,患者人群幾乎覆蓋所有年齡階段;青光眼有急性及慢性之分,慢性青光眼被比喻為光明的「小偷」,可以在患者毫無察覺的情況下損害視神經;青光眼性視神經病變不可逆轉,視野缺損、視力下降一旦出現、不可恢復。所以,青光眼是目前最常見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對患者和社會造成很大危害,患者一定要重視。
 
    深圳市眼科醫院副院長汪建濤表示,青光眼是我國第一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是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從近年的就診情況來看,青光眼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深圳青光眼患者呈年輕化、高危化的趨勢,比如很多患者發現患病時已是中晚期。
 
    汪建濤建議,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低血壓、高脂血症等全身性疾病,以及一些相關的其它眼病,如高度近視、高度遠視等,應定期到醫院進行青光眼相關檢查,以排除或早期發現青光眼。
 
    他介紹,青光眼有兩種最為常見的類型,一種是急性發病的青光眼,最常見的是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這種青光眼發作時眼睛充血發紅、瞳孔散大、角膜水腫,由於折光的緣故,瞳孔還發射出青綠色的光,青光眼的病名由此而來。病人發作時常常還會伴頭痛、噁心、嘔吐等。
 
    另一種比較常見的類型是慢性起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的青光眼,最常見的是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這種類型的青光眼發病隱蔽,早期可無任何明顯症狀,病情發展到中期、晚期,因為視野缺損逐漸加重而被患者察覺,因此,不發「青光」」的青光眼更需要警惕。
 
    深圳市眼科醫院青光眼與神經眼科主任賴銘瑩提醒,開角型青光眼往往只表現為眼脹、一過性視矇,尤其在過度用眼後。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低血壓、高脂血症等全身性疾病以及一些相關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視、高度遠視等,應定期到醫院行青光眼相關檢查,以排除或早期發現青光眼。賴銘瑩說,青光眼雖然不能根治,但病情是可以被控制的。儘可能早地發現青光眼、並給予積極治療,長期堅持隨訪,可以避免或減緩視神經損害進展,維持現有的視功能。(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陳曉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