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时政要闻

北京市朝陽區全市首建企業合法合規信息查詢綜窗

2021-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跑一個窗口、填一張表即可辦理10多個部門的合法合規信息查詢告知書,這是很多企業期盼的政務服務需求。近期,北京市朝陽區在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層北廳9號窗口開設了北京市首個區級大廳「合法合規信息查詢」窗口,為企業統一開具無重大違法違規查詢告知書等材料。企業只需填好一張申請表,勾選相應政府部門,並提交相關申請材料,就可一次辦理10多個部門的合法合規信息查詢告知書,實現信息查詢「一件事」服務。
 
    企業上市、招標資質等過程中所需的無違規、無處罰記錄材料「找誰辦」、「如何辦」?有些企業可能並不清楚。日前,朝陽區就收到轄區企業關於這方面的訴求。「還有企業反映在開具材料的過程需要跑多個部門,「來回辦」,不太便利。企有所呼,我有所應。在了解到企業這些方面的訴求後,我區立即行動起來,區政務服務局、區發改委、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進行專門研究。」朝陽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朝陽區立即組織對合法合規信息查詢服務清單、申請材料、業務流程進行了詳細梳理,形成了工作方案,並第一時間推出了合法合規信息查詢綜窗服務。
 
    據介紹,設立企業合法合規信息查詢窗口後,企業只需跑一趟、填一張表即可辦理13個部門的合法合規信息查詢告知書,無需在多個部門「來回跑」了,大大方便了辦事企業。
 
    記者了解到,企業合法合規信息查詢綜窗只是朝陽區政務服務的一個縮影。一直以來,朝陽區堅持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不斷推進政務服務領域事項改革,打造了「朝我說」、「朝好辦」、「朝企家」等「朝」系列政務服務品牌,努力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截至目前,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一門進駐」和「一窗受理」事項達1568項,255個主題事項可實現窗口辦理,其中67個主題服務事項已實現「一表式」線上辦理。此外,朝陽區還積極實施區塊鏈技術應用行動計劃,解決了企業法人統一身份認證和醫保報銷數據「二次錄入」難題,上線了「區塊鏈+不動產登記」7大場景應用,持續提升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朝陽區着力加強投資建設環境、生產經營環境、外資外貿環境、就業創業環境、政務服務環境、監管執法環境、法治保障環境等7個方面建設,更大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我們將持續打造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企業做好服務。」朝陽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