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时政要闻

京朝陽與多地實現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2021-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北京市朝陽區與天津紅橋、寧夏銀川、雲南昆明、湖南長沙等多地政務服務管理部門攜手,推出「跨省通辦」窗口,率先實現了公司設立等共計91個商事類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有效解決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問題,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去外地開公司或者設立分公司,這種事以前需要親自跑,要是對當地政策了解不足,說不定還得跑幾趟,現在這個問題已經不用擔心,來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就能解決。在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層北廳,8號窗口最近改名為「跨省通辦」窗口。這個小小的窗口,連接着寧夏銀川市、雲南昆明市、湖南長沙市、天津紅橋區、寧波江北區。
 
    「為解決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問題,我們跟各地政務服務管理部門建立了聯繫,梳理事項清單。」朝陽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可「跨省通辦」事項,包括分公司設立登記、內資企業及分支機構設立登記、外資企業及分支機構設立登記、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非公司企業法人增設/撤銷分支機構變更登記、非公司企業法人註銷登記、股權出質註銷登記等,基本涉及公司(分公司)從成立到註銷的全過程。
 
    據介紹,跨省通辦業務主要採取電子化管理,政務服務部門配備了高拍儀、掃描槍,可將辦事材料上傳到網上平台,必要時還提供異地寄送服務。「目前,全國各地的事項辦理所需材料有一定區別,因此要求窗口的工作人員須掌握多個地市的辦理流程。」朝陽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部門已組建起了一支以黨員為骨幹的窗口人員隊伍,通過學習培訓,服務人員可滿足現有項目的辦理需求。下一步,朝陽區將拓展「跨省通辦」服務,擴大地市級點對點「跨省通辦」範圍,梳理更多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逐步實現多事項、多區域辦理,並推動由「能辦」向「好辦」轉變,為跨省市辦事人提供更高品質的辦事體驗。(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