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西裝人」瓷板畫藝術展在滬開幕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一場名為《西裝人》的主題展覽在X Space未來主題館這座建於上海市莘莊南廣場交通樞紐之上的空中藝術館啟幕。主辦方特邀留美策展人孫晨禕與青年藝術家馮彬攜手呈現瓷板畫藝術系列,用中國傳統陶繪技藝重新詮釋當代主題。
 
 
    瓷板畫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藝術形式,最早可追溯到秦漢時期,在明清時代逐漸走向興盛。人們將花鳥魚蟲、自然山水,通過瓷板畫的方式記錄下來,鑲嵌在屏風、櫃門、床架等處,讓藝術真正地融入生活。
 
    在極盛時期,瓷板畫的品種非常多,有青花、青花釉里紅、五彩、素三彩、鬥彩、粉彩、墨彩、淺絳彩等等。繪畫、紋飾內容涉及面也很廣泛,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蟲鳥、翎毛、魚藻、吉祥圖案等,幾乎無所不包。瓷板畫既是瓷,又是畫,在中國藝術的長河中扮演着極其獨特的角色,2008年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本次X Space展出的「西裝人」特色藝術展,由著名青年藝術家馮彬為我們帶來他的得意作品。馮彬畢業於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2017年拿到美國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碩士學位,是該校校史上第一位拿到「畢業生成就」的華人學生,並成功簽約美國一線畫廊Eckert Fine Art。憑藉着對中國傳統藝術手法的了解,以及對西方文化符號的歸納,馮彬2018年底毅然回國在景德鎮創作瓷板畫。
 
    馮彬留美期間獲得幾十項國際藝術獎項並參與近一百場展覽,展出場景包括愛德華霍普故居、邁阿密藝術巴塞爾和法國羅浮宮等,他的作品被多位重要收藏家收藏,包括紐約惠特妮博物館董事會。他創作的瓷板畫享譽業內,在中國明德書院拍賣會上大放異彩。
 
 
    此次展覽展出藝術家馮彬歷時兩年繪製的102張瓷版畫,是該系列於上海的首次個展。展品以釉上五彩為主,輔以部分青花創作。藝術家的自畫像——「西裝人」成為貫穿該系列的線索,而中國傳統紋樣,譬如壽桃、蝙蝠、銅錢錦等,在當下文化的不同語境內變形,傳遞出藝術家獨特的審美經驗。以「蝙蝠」為例,由於「蝠」與「福」同音,中華文化歷來以「蝠」喻「福」,表達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祝福。然而「蝙蝠」這個形象,在今天的抗疫過程中曾一度被曲解,這對於「蝙蝠」的文化釋義造成了不可逆的影響。《西裝人》瓷板畫系列,是以圖像溯源的古今差別為出發點,進行的一次圖像研究。
 
 
    西裝與陶瓷的組合,是人類社會對服飾文化的趨向性與中國陶繪藝術的在地性對抗。「西裝」是人類的意識形態第一次在衣着審美上達成的統一,廣告文化將穿着西裝的人群定位在「接受過高等教育」、「具有公信力」的「各界權威」,他們的代表人物有律師、外交官和企業家。建立在這樣的共識之上,「西裝人」的角色誕生了。它成為了橋接東西方文化的媒介。藝術家讓這個穿着西裝的亞洲人從「西方式」的日常中走出來,走進中國古典場景里,這些場景有我們耳熟能詳的志怪故事,亦有文學經典,並將世代傳承的陶瓷釉上與釉下工藝通過現代解讀演繹出來,讓中式美學重新饋贈世界。
 
    X Space未來主題館,作為TODTOWN天薈無牆美術館的第二張藝術名片,將繼續用藝術的步伐,探尋並召喚大眾更多關於生活的觸角與想像。本次展出的釉上五彩瓷板畫「西裝人」系列,借現代場景,使中國之傳統技藝重新煥發光彩。(特約記者 楊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