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西華國際日」新增中華文化進課堂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西華國際日」活動以國旗巡遊拉開序幕,今年活動新增加的「中華文化進課堂」項目,以傳播中華文化為目的,將漢字文化、中華美食、中國風土人情介紹,剪紙、盤扣、臉譜、皮影戲實踐等引入國際學生課堂,引起了西華國際學校學生們的濃厚興趣。
 
 
    據悉,位於青浦區徐涇鎮的上海西華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創辦至今已逾15年,目前全校師生近千名,分別來自世界55個國家和地區,因為世界文化和語言的多元融合而有「小聯合國」之稱。
 
    而「西華國際日」不僅是該校一項傳統文化品牌,亦是徐涇鎮中外文化交流系列活動的特色項目,通過這一平台,市級非遺「徐涇湯炒」、區級非遺「徐涇江南絲竹」等中華傳統文化集中亮相,共同為師生、家長以及周邊百姓帶來世界人文風俗、表演藝術、音樂美食、手工藝品的分享和體驗。
 
 
    記者了解到,今年的「西華國際日」被賦予了更多新時代內涵。當天,青浦區委宣傳部、徐涇鎮黨委、復旦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上海西華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正式簽署四方合作共建協議。一方面,依託青浦區「江南文化研究院基地」等推出研學路線,邀請國際生、留學生「打卡」江南文化;另一方面,由復旦國際文化交流學院重點打造的「中華文化小講堂」正式在西華開課,同步啟動兩校教師研討沙龍、學生實習教學等,傳播和交流中華文化同時,實現多元文化的碰撞與交融。
 
    與此同時,徐涇鎮「中外文化交流」「非遺項目」「社區文化」等方面亦將深化協同合作,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致力打造「教育實踐基地」,推出「江南文化」外宣品牌、「非遺項目」特色品牌、「教師沙龍」研學品牌等特色內容。
 
 
    現場活動環節,「中華文化小講堂」第一課《千古民居 中國魅力》正式開課。來自復旦國際文化交流學院的授課老師方正介紹稱,課程主要包括中華特色民居介紹和民居模型拼裝實踐兩部分內容,着重介紹中國具有代表性的四大民居,包括北京四合院、陝西窯洞、徽派建築和福建土樓。
 
    現場還有民居模型拼裝,可以在動手過程中形成更加生動具體的印象,激發同學們對中華民居文化的興趣。(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