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文化旅游

陝西歷史博物館舉辦系列活動慶祝「國際博物館日」

2021-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8日是第45個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為「博物館的未來:恢復與重塑」。為了迎接這一重要的國際性紀念日,充分彰顯博物館社會功能,促進公眾對博物館定位的新認識與新思考,陝西歷史博物館舉辦「花舞大唐」文創秀、流動博物館志願講解服務、主題教育、民間收藏文物義務鑑定、壁畫修復季公眾體驗等一系列文化傳播體驗活動,集中展示博物館的社會教育、公眾服務和文化宣傳等職能。
 
「花舞大唐·殿堂融入日常」文創秀現場

    「花舞大唐」文創秀營造盛世大唐文化意象
 
    「國際博物館日」當天,陝西歷史博物館以「花舞大唐·殿堂融入日常」為主題,在博物館庭院裏搭起T台,一線工作人員變身「走秀模特」,為觀眾呈獻了一場精彩紛呈的視覺盛宴。
 
    據了解,本次文創秀是對2019年「花舞大唐·創意來自典藏」文創秀、2020年「花舞大唐·再回長安」、「花舞大唐·古典遇見時尚」文創秀的繼承與延續。本次文創秀分為「錦繡長安」「風之妝」「雅之飾」和「頌之語」四個篇章,藉助貼合現代審美的動靜態文創秀形式,對「花舞大唐」IP及其系列產品進行生動詮釋。通過富於文物內涵的設計立意、巧思獨具的妝效造型、婀娜蹁躚的盛唐樂舞,營造出盛世大唐的文化意象。
 
    同時,通過微信公眾號抽取幸運觀眾,獲取精緻的葡萄花鳥紋香囊耳飾,搶先體驗「鎏金醉夢」系列彩妝產品,並由化妝師現場打造唐風妝容。活動現場,免費發放「靈獸」系列文創雪糕千餘份,讓觀眾在博物館裏有吃、有玩、有樂,使得博物館真正從陳列文物的莊重「殿堂」融入公眾的「日常」生活之中。
 
「花舞大唐·殿堂融入日常」文創秀現場

    線上虛擬展覽展示《玄武圖》壁畫修復過程
 
    陝西歷史博物館上線「妙手回春——韓休墓壁畫玄武圖修復虛擬展」,以線上虛擬展覽的形式展示唐代宰相韓休墓墓室北壁《玄武圖》壁畫的修復過程,彰顯了館藏壁畫保護修復與材料科學研究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的科技實力和文物保護修復工作者的匠人精神。觀眾手指輕觸屏幕或鼠標,即可獲得壁畫修復的互動體驗。此外,本次虛擬展對春節上線的韓休墓壁畫虛擬展內容作了優化提升,對墓室東壁《樂舞圖》進行虛擬展示,實現了讓《樂舞圖》模擬舞動起來,緊貼國際博物館日「恢復與重塑」主題,利用最新的科學技術手段對文物進行展示,並通過陝西歷史博物館官網、微博、微信、抖音、B站等新媒體平台進行宣傳推廣。
 
「花舞大唐·殿堂融入日常」文創秀現場
 
    同時,陝西歷史博物館推出文物修復季觀眾互動體驗活動,向公眾講解壁畫修復相關知識,體驗以壁畫圖樣為藍本製作的拼圖遊戲以及繪畫製作帆布袋等活動。
 
    當天,陝西歷史博物館還設立諮詢台,面向社會開展民間收藏文物公益性鑑定諮詢活動,專家親臨現場免費鑑定文物,答疑解惑,普及文物鑑賞知識。「流動博物館」則為觀眾提供志願講解服務,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解讀文物藏品背後蘊含的歷史文化知識。推出「歷博講壇」特別企劃講座,邀請國際博協副主席安來順就國際博物館日、博物館的發展等內容進行講座,讓公眾從專業領域、專家視角理解和認識今年的博物館日。(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