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計劃三年把「秦創原」打造成創新驅動發展總平台

2021-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1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佈會,陝西省委科技工委書記、省科技廳廳長孫科介紹了《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及《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政策包(總窗口)》有關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2023年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00億
 
    據介紹,《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分為總體要求、工作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四部分。
 
    其總體要求是:圍繞加速產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這條主線,以西部科技創新港和西咸新區為總窗口,全省高新區為重要組成部分,突出抓好人才和機制兩個關鍵,聚焦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三大目標,把「秦創原」打造成為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的總源頭和總平台,建設成輻射帶動西部地區乃至全國和「一帶一路」沿線高質量發展的市場化、共享式、開放型、綜合性科技創新大平台。
 
    其工作目標是:到2023年,自主創新能力明顯增強,在重點領域建設50個以上創新聯合體、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及其他新型研發機構,攻克一批支撐產業和區域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新技術產業化應用不斷壯大,推廣轉化科技成果1000項以上,引進培育科技型企業達到2000家;創新生態環境持續優化,建成雙創服務平台30個以上,創新基金規模超過100億元,實現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00億元。
 
    其重點任務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提升產業創新發展能力;二是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加速科研成果轉化和科技人員創業;三是打造「三支隊伍」,構築創新創業人才高地;四是健全服務要素,優化科技創新環境。共部署了12項具體任務。
 
    此次發佈的《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政策包(總窗口)》主要匯集了「十八大」以來,陝西省各級相關政府部門、產業開發區等出台的一系列科技創新方面的政策舉措,按照「系統」「就高」「落地」原則,經過深度梳理,內容涵蓋了科技人才、成果轉化、企業創新、科研平台、服務體系等5大類共70條措施。

    「秦創原」建設工作引各界高度關注
 
    孫科介紹,「秦創原」建設工作啟動以來,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國內知名投資機構、科技服務機構紛紛來陝對接合作,省內各地市和高校、院所亦積極參與和融入「秦創原」建設。
 
    特別是西安交通大學和西咸新區充分發揮總窗口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西安交通大學啟動「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創新工程,現代產業學院、未來技術學院揭牌成立;成功舉辦4場金融孵化項目路演活動,與龍頭骨幹企業組建8個創新中心和研究院;已簽訂科技成果轉化項目25項,合同總經費9531萬元。西咸新區加快創新生態建設,制定了《支持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的政策措施》,設立了支持科技成果轉化的春種基金,首期5000萬元資金已到位。圍繞陝西具有優勢基礎的金屬加工、激光加工、氫燃料電池、北斗、新型醫療器械5個重點產業方向開展「兩鏈」融合研究,針對金屬加工、激光加工、氫燃料電池3個重點方向開展產業鏈招商,首期簽約20個項目。
 
    在示範推廣「兩鏈」融合方面,陝西正在籌備啟動光子、高端機床、先進金屬材料、新能源與智能汽車、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等「兩鏈」融合重點專項;加快建設秦創原科技資源統籌分中心;全面梳理科技企業孵化器情況,重點引進一批國內外知名創投孵化機構。(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