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香港旅遊達人孫重貴榮獲十大「中國當代徐霞客」稱號

2021-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綠色發展、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十九屆徐霞客開游節日前在浙江寧海開幕。作為「中國旅遊日」11周年浙江省主會場,第九屆「中國當代徐霞客」頒獎等活動同步進行。
 
    尋訪「中國當代徐霞客」系列活動今年3月啟動,經組委會初選、網絡公示、專家評審,最終選出「第九屆中國當代徐霞客」榮譽稱號獲得者10名。
 
    其中的香港獲獎者孫重貴,是位香港文化和旅遊學者,現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理事長,香港文化和旅遊協會會長,香港徐霞客學會會長,擔任過(香港)中國旅遊文化工程總監、《中國旅遊叢書》主編。半個多世紀來走遍了神州大地和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編寫和修訂出版了二十多種旅遊書籍、撰寫了四百多萬字旅遊作品和拍攝了十萬幅圖片,以個人自發行為來說,他被媒體稱為」「香港宣傳中國旅遊第一人」,曾被評選為 「香港徐霞客」和「蘇州吳中十大榮譽遊客」,榮登「中流砥柱金杯獎」榜,被授以「中華之魂」優秀人物」。
 

香港著名作家、詩人、旅遊達人孫重貴領獎
 
    早在20世紀80年代初,孫重貴就全方位多角度地採用各種形式,不遺餘力地宣傳中國旅遊。在其所著的《中國旅遊叢書》,已出版了《北京》、《湖北》、《貴州》、《海南》、《長江三峽》、《廣西》、《福建》、《山東》、《澳門》、《深圳》等。其拍攝的中國旅遊錄像,在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台等播出,反響強烈。他還接受香港電視等媒體採訪,在報刊上發表大量文章和圖片,在學校和社團中舉辦講座宣傳中國旅遊。
 
    孫重貴的旅遊專著受到廣泛的歡迎與好評,時任國家旅遊局局長劉毅,三次題詞向讀者推薦;時任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吳坦題詞稱之為「旅遊寶鑑」。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時任香港新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等一批政界、商界、旅遊界、文化界的社會名人,均為《中國旅遊叢書》題詞或作序。香港作家聯會創會會長曾敏之寫道:「如今幸有孫重貴先生,以旅行家的身份,以作家的修養,以詩人的筆墨,把他實地調查的所見所聞,把珍貴的資料融於導遊之中,實在是難能可貴的貢獻。」 其所著《黔東南之旅》一書被評價為「目前宣傳黔東南旅遊最好的一本書」、是「迄今為止科學、系統、全面反映黔東南旅遊最成功的範例」,該書獲黔東南州政府頒發「社會科學優秀成果榮譽獎」。
 
    2021年是中國旅遊日誕生10周年,孫重貴實施了萬里遐征計劃,重走霞客路,將沿途見聞記錄存史紀念,並將結集出版《香港徐霞客孫重貴重走霞客路》一書。
 
    孫重貴堅持守正創新,踐行徐霞客精神,繼承和發揚徐霞客學說,做大作強徐霞客旅遊品牌。他多次參加徐霞客國際學術研討會、旅遊論壇和節慶活動,為繼承、發揚和應用徐霞客學說奔走呼號。他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注重徐霞客學說與當下文旅結合及運用,配合新時代社會發展的需要,賦予徐學以新的內涵。同時,他還通過報刊以及網站、博客、微信等新媒體,向全世界有情懷、有傳播力的宣傳徐學和旅遊。
 
    香港著名作家、詩人、旅遊達人孫重貴此次榮獲十大「中國當代徐霞客」稱號,是對他長期踐行徐霞客精神並作出傑出貢獻的肯定和表彰,也體現了香港人血濃於水的家國情懷。
 
    「中國當代徐霞客」評選活動自2006年開始舉辦,目前共有94名特色旅行個人和團隊當選為「中國當代徐霞客」。(張涵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