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山水共望 文旅互通 贛州文旅抱團迎接贛深高鐵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贛深高鐵2021年內將通車的喜訊,無疑給贛粵兩地的互通往來,帶來發展加速度,這意味著江西贛州將正式融入粵港澳大灣區2小時黃金旅遊圈。贛州借此黃金期,推動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文旅融合發展更上新臺階,其力已聚,其勢已成,其時已至。
 

推介會現場
 
    在這個春末夏初,贛州市開啟了新一輪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推廣和互動交流。四月,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贛州市政府聯合主辦的“紅土情深·嘉遊贛”系列推廣活動(廣州)暨2021江西贛州旅遊推廣及項目招商會在廣州舉行。緊接著,各市縣區也抱團赴粵,搭上這趟“開往春天的高鐵”,競相展現風采,各自以獨特亮點@大灣區遊客,與大灣區碰撞出美麗的火花。

    一方山水 萬般風情
 
    當一個個網紅打卡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贛州旅遊越來越聚集人氣,也有了越來越強的“走出去”亮名片的底氣。
 
    贛州是中國魅力城市之一,有著紅色故都、客家搖籃、江南宋城、陽明聖地、千里贛江第一城、世界橙鄉、世界鎢都、稀土王國和世界風水堪輿文化發源地等美譽。曾有人用“繁星滿天,亮點紛呈”來形容當前贛州文旅產業的發展現狀。全域、全季、全業旅遊的發展,使得贛州的旅遊產品獲得了全面的提升。
 

二蘇大景區AAAAA——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大禮堂
 
    多種文化邂逅,為贛州旅遊帶來新局面,贛州精心推出了“初心路”“客家情”“陽明遊”三條精品線路遊。其中,“初心路”線路,感受紅色故都的輝煌歷史、“將軍縣”的英雄氣概,紅軍長征的偉大壯舉,體驗蘇區時期的紅軍生活;“客家情”線路,探尋東江源頭,感受客家古建築的特色,欣賞客家民俗風情,觀看非遺表演,品嘗客家風味小吃;“陽明遊”路線,暢遊青山綠水,感受陽明文化魅力,探尋“陽明心學”實踐地的歷史脈絡。每一處打卡點,都是贛州魅力風景中的“驚豔一筆”。
 

陽明湖景區
 
    帶著這一張張特色旅遊品牌名片,贛州市的瑞金市、興國縣、于都縣、石城縣、會昌縣、尋烏縣、安遠縣、龍南縣等縣(市)組團奔赴廣東,在佛山、東莞、珠海、中山四地開展了旅遊巡迴推介會,他們厚積薄發,在最短的時間裡,對接了近500家旅行社代表、文旅企業代表,還吸引了廣州、深圳、江門等周邊大灣區城市的旅行社代表前來參會,把最具風情的贛南特色旅遊資源帶給了大灣區的旅遊市場。

    點贊贛州 活力倍增
 
    贛州直到2019年才開通首條高鐵,昌贛高鐵已經重新定義了贛南“詩與遠方”的時空。未來還將有數條高鐵在此交匯,形成贛南地區的高鐵樞紐,贛深高鐵的開通,將贛州沿線各地區旅遊業發展,改善沿線區域投資環境,帶動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都將帶來極大的推動作用。
 
    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贛州加大“走出去”和“請進來”的開放步伐,顯得尤為重要。拿此次贛州組團在粵港澳大灣區四地巡迴旅遊推介會來說,大力實施精准營銷,全方位多角度地宣傳,效應巨大。實際上,此前贛州就已經在實施“引客入贛”升級版項目,重點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客源城市,開展了“百趟專列進贛州”、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專列遊贛州、大灣區旅行社贛南采風行活動及百家旅行社贛州踩線等系列活動。通過引客帶來的遊客團隊傳播形成良好的口碑,撬動遊客散客市場,最大限度實現贛州旅遊產品落地生根、全面開花。
 

贛州市文廣新旅局四級調研員湯齊華接受大灣區媒體的採訪
 
    此次巡迴推介會,各地都拿出了看家本領,文旅部門負責人和優秀的旅遊推介大使月臺推介,有精品線路,有精准營銷政策,把一個有豐富內涵的贛州帶到了大灣區。瑞金市文廣新旅局副局長朱洪強表示,這次四個地方都是大灣區的主要組成城市,以前贛州紅色旅遊在這幾個地方推介得比較少,通過這次集中的四場推介,把贛州的紅色旅遊及重點縣的旅遊資源進行了一次高密度、大範圍的推向了大灣區,讓客源地市場的旅行社和遊客對贛州及瑞金的紅色旅遊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對於他們下一步旅遊的拓客及旅遊產品的串線,應該有一個更清晰的方向。龍南市文廣新旅局副局長廖笑銳也表達要搶抓機遇,在大灣區及廣東這邊對接開拓旅遊市場,把贛州龍南的旅遊做火做旺。
 

推介會現場圖文展示贛州市及各縣區文旅資源
 
    中山海外旅遊有限公司計調郭惠敏曾經參加過贛州踩線,她表示,贛州真的很大,旅遊資源也很豐富,這次帶了公司銷售和計調經理過來參加在中山這場推介會,更加深入了解贛州未來一個方向,相信隨著贛深高鐵開通以及疫情形勢好轉,到下半年旅遊市場應該會有個好的開始。
 
    印記文旅的總經理容斌評價,他很多年前去過贛州,這次參加贛州在珠海的推介會,又進一步了解到贛州旅遊更豐富的資源,旅遊產品檔次更高了,服務的意識更強了。
 
    晴朗假期旅行社的梁文堅表示,他們與會昌縣文旅建立了良好友誼,非常願意向大灣區的遊客推介贛州的旅遊產品和線路。
 
    珠海市旅行社行業協會會長梁水強更表示,希望通過大型的活動,比如旅遊專列來迅速推動兩地的旅遊發展。
 
    可見,隨著贛州文旅濃厚氛圍的營造,老區旅遊形象更加鮮明,品牌效應加快提升,正在大灣區綻放出嶄新的活力,旅遊市場更加高品質合作交流的未來可期。

    時不我待 促進融合
 
    速度帶來激情,速度帶動發展。
 
    拉近距離、提升速度的,不只是高鐵,更需要兩地的不斷交流。兩地人文情感上的互通,會勝過時間空間上的距離。高鐵時代給旅遊帶來的巨大空間,各方都做好準備,翹首以待。從知曉,到認可,到密切合作互通,贛州與粵港澳大灣區之間正越走越近。
 

客家南遷紀念壇
 
    贛州是江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想要成為名副其實的大灣區後花園,贛州更要在旅遊品質和文化內涵上爭上游。創IP,優品質,鑄鏈條,贛州冀望與大灣區之間形成線路互推、客源共享、宣傳互換、利益共贏的區域合作格局。文化自信是贛州旅遊發展的強大基石,有紅色文化為底色,贛州的綠色、古色等優質文旅資源在全域旅遊發展高潮中逐漸破繭成蝶,正助力贛州文旅“走出去”、“請進來”,助力“引客入贛”。
 
    踏上紅土地,才知贛州美。如今,贛州與大灣區的新故事,也才剛剛開始。(記者 黃穎 郭美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