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图片新闻

中國最大的戲劇聚落群「只有河南·戲劇幻城」開城迎客

2021-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芒種時節,麥熟城開。6月5日,由建業集團攜手王潮歌導演共同打造的「只有河南·戲劇幻城」開城儀式在河南鄭州舉行,6月6日正式向公眾開放。這座擁有21個劇場的戲劇幻城,是目前中國最大、演出時長最長的戲劇聚落群。
 
 
    據介紹,「只有河南·戲劇幻城」由建業集團聯袂王潮歌歷時4年打造而成,是王潮歌繼「印象」「又見」系列之後,創作的「只有」系列的升級力作。
 
    「只有河南·戲劇幻城」項目佔地622畝,總投資60億,可同時容納1萬名觀眾,項目核心區是一座單邊長328米、高15米的幻城,以黃土和麥子為主要設計語彙,着重強調「大棋盤」的設計理念,擁有56個不重樣的格子空間。城內擁有21個大大小小的劇場、總時長近700分鐘的劇目、近千名演員。其中幻城劇場、李家村劇場、火車站劇場三大主劇場可同時容納觀眾近5000人,單是其中的幻城劇場,就有近3000個座位。所有劇目單次演出總時長近700分鐘,旺季單日演出總場次可達近200場、總時長近5000分鐘。
 
 
    「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是國內第一次將高雅、嚴肅的戲劇藝術形式作為「被消費主體」,而不是景區配套的文化旅遊「目的地作品」。 景區以沉浸式戲劇藝術為手法,以獨特的「幻城」建築為載體,通過講述關於「土地、糧食、傳承」的故事,讓更多人感受戲劇文化的魅力。 它將具有超前的、引領式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不僅關注外在演出效果,更直抵中原文化、黃河文明的內核。
 
 
    該項目總構想、總導演、總編劇王潮歌說,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的發祥地,河南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講,河南太需要一種全新的表現形式,把藏於地下、封於書中或列於展廳的驕傲展現給中國和世界,「只有河南·戲劇幻城」便是這份使命的最新踐行。
 
 
    「只有河南的戲劇,從規模來講,全中國最大;從時長來講,全中國最長;從這個品類的新鮮度來講,是全中國唯一的。」王潮歌說,「它並不是一個劇場,不是兩個劇場,而是擁有21個劇場的聚落群,黏合在一起。它的黏合劑很有意思,是用棋盤格局分割出不同的場景和表演空間,人置身在這個城裏需要選擇,會迷失、會尋找、會走不出去。」
 
 
    建業集團董事長胡葆森表示,偉大的時代造就了「只有河南·戲劇幻城」這部文化作品。傳承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是一個宏大的命題,他希望這部文化作品能夠更好地傳承黃河文化,弘揚中原文明,讓更多人認識河南、了解河南。(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