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文化旅游

第37屆五大連池聖水節盛裝啟幕

2021-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3日晚,第37屆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開幕式在五大連池風景區聖水廣場舉行。本屆火山聖水節自12日持續至14日,為使傳統節日更加社會化、民間化,2021年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遵循「宣傳營銷和遊客參與為主導,管委會扶持和企業主辦」的指導方針,以「提高景區知名度,打造旅遊文化品牌」為目的,更好地傳承保護「聖水節」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節造勢,文化興旅,真正地實現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經貿等諸多創新元素的融合,提升五大連池風景區在國內外的傳播聲量。
 
 
    本屆聖水節設置聖水嘉年華、聖水狂歡夜、聖水逍遙遊、聖水大比拼、聖水美食匯五大板塊內容。非遺展覽、電影烤吧、泉湖燈會、聖水祭典、火山論壇、花車巡遊、泥漿大戰、啤酒對決、拜水朝聖、電音之夜……20餘項精彩紛呈的主題活動打造出一場火山腳下的盛夏狂歡。
 
    11日,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正式開館,專家學者雲集火山腳下,為風景區發展前景獻言諫策。
 
    12日,首屆中國·五大連池火山礦泉高峰論壇成功舉辦,探討研究五大連池礦泉水保護、開發與利用,尋求產業發展壯大的途徑辦法,打造國際礦泉水產業交流的高端平台。
 
 
    13日上午,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的重頭戲--聖水祭典在景區北飲泉舉行。祭典現場,聖水女神將聖水匯聚,與現場嘉賓共同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充滿朝氣的孩子們,在益身亭前放飛氣球,與現場嘉賓共同見證祭典儀式的完成。
 
    聖水祭典過後的花車巡遊活動氣氛熱烈,特色花車以聖水神女、狩獵畫面等元素展示了五大連池風景區獨特的民俗文化,遊人們跟隨花車歡呼雀躍,共慶佳節。在聖水廣場舉行的泥槳大戰可以說是本次火山聖水節最刺激的活動。新潮的玩法,嗨浪的節奏,各地遊客在五大連池獨有的火山泥漿里摸爬滾打,興致勃勃地PK一場酣暢淋漓的泥漿挑戰賽,釋放激情,感受火山味道。
 
 
    13日晚,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開幕儀式將此次活動的氛圍推向高潮,身着民族傳統盛裝的演藝人員載歌載舞。歌舞《火山之巔》、舞蹈《聖水靈韻》《雁歸火山》、歌曲《火山戀歌》等節目,抒發人們對火山、泉水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據介紹,五大連池火山聖水節是五大連池風景區的一項傳統節慶項目,具有數百年的傳承歷史。1992年被列入「中國百大節慶」,2007年成為黑龍江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2010年被批准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2021年,在中國節慶與旅遊大會上獲評「中國優秀當代節慶」榮譽稱號,成為全國最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之一。作為一項遊客參與度高、文化深厚、形式豐富多樣的節慶活動,自1984年至今已舉辦了37屆。(裴振萍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